12 月 24 日,京沪高铁、成渝高铁共 21 趟列车试点推出 “ 静音车厢 ”。那么,“ 静音车厢 ” 到底有多安静呢?试点首日,现代快报记者登上南京南开往上海的 G5 次列车,发现尝鲜体验 “ 静音车厢 ” 的旅客还不少。

  [跟车体验]

  “ 静音车厢 ” 几乎客满,大部分旅客戴着耳机

  12 月 24 日 10:30,G5 次列车从南京南站出发,开往上海。作为试点 “ 静音车厢 ”,这趟高铁的 3 号车厢几乎客满。车厢内没有大声讲话、外放电子设备的声音,旅客大多保持安静,还有许多旅客戴着耳机。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3 号车厢两端的玻璃门内外两侧,均张贴了 “ 静音车厢 ” 标识。车载视频默认静音,画面播放的也是 “ 静音车厢 ” 宣传动画。此外,3 号 “ 静音车厢 ” 每个座位网兜后,都摆放了服务提示卡,提醒旅客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接打电话或者相互交谈时需要离开静音车厢;使用各类电子设备时需佩戴耳机或关闭外放功能等相关事项。

  乘客陆闻洋是南京人,经常乘高铁到江浙沪一带出差。他称,之前买票时,看到有车次上标了 “ 静 ” 字,想着是静音车厢推出了,便买了静音车厢的票来体验一下。“ 因为我以前坐高铁出差时,遇到过很多次噪音骚扰,有的人一上车就打电话,一直打到下车。有时一大早出差,想上车睡一下,但是有人刷剧还外放声音。” 他认为,铁路部门推出 “ 静音车厢 ” 是好事,除了高铁,地铁等公共场所都应该效仿。

  和陆闻洋一样,乘客王先生也是尝鲜体验 “ 静音车厢 ” 的。他表示,以前的车厢会有点吵,现在好多了,选择静音车厢的话大家都会自觉,小声说话。“ 感觉挺好的,下次有的话还会选择静音车厢。”

  [热点回应]

  “ 静音车厢 ” 有人不静音怎么办?目前来看大部分旅客都很配合

  G5 次列车上,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客运段列车长陈颖表示,大部分旅客觉得 “ 静音 ” 约定挺合理的,也很配合。有旅客讲话,她们过去小声说下 “ 我们这边是静音车厢,请您说话声音放低点 ”,旅客都会理解,放低音量。

  有网友表示,每到饭点时间,高铁上都有乘务员在叫卖盒饭、水果等,这样 “ 静音车厢 ” 还能保持静音吗?对此,陈颖介绍,目前 “ 静音车厢 ” 只设置在 3 号车厢,客运段安排了专职乘务员,且经过专业培训后上岗的。“ 我们餐车的售购服务在静音车厢内是禁止的,就是不可以去叫卖。旅客如果需要用餐的话,可以在座位上扫码点餐,乘务员会正常进行送餐服务。如果有其他需求,可以小声沟通,不打扰到其他旅客。” 而且,车厢内广播音量也是低于其他正常车厢的音量值,通常不小于 10%,不大于 40%。

  此外,打电话、看视频是旅客在高铁上容易制造噪音的行为,对此,陈颖表示:“ 如果有旅客打电话声音比较大,我们就建议旅客到车厢连接处打。如果需要长时间高频率通话的,我们会尽量协调旅客到其他比较空的车厢就坐。不过,静音车厢的乘客基本上都是自愿选择进来的,也是会遵守静音车厢约定的。”

  [网友建议]

  不遵守 “ 静音 ” 约定,6 个月内不得乘坐 “ 静音车厢 ”

  “ 静音车厢 ” 试点首日,网友展开了热议。大部分网友都认为车厢内保持安静是应该的。网友 “@公务员面试培训中心胡天坤 ” 称,人们心中要形成普遍意识,视大声喧哗为不礼貌行为,养成公德之心和素养,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举止。高铁设置 “ 静音车厢 ”、地铁禁止电子设备外放等,都是在倡导形成这样一种自觉意识。不过,也有网友担心,如果有乘客在 “ 静音车厢 ” 内不遵守 “ 静音 ” 约定该怎么办呢?“

  网友 “@林有有的八字眉 ” 称,“ 静音 ” 约定应该加一条,若未遵守约定的,限制 6 个月内不允许再次购买静音车厢车票。网友 “@小槽菌 ” 认为设置 “ 静音车厢 ” 是对不文明行为的妥协,建议设置非静音车厢,供有需要的乘客付费购买。对此,网友  也赞同,表示 “ 应该设置非静音车厢,本来就默认要安静的 。

  现代快报记者体验发现,“ 静音车厢 ” 内大部分旅客都能保持安静,在进出站时会有一点声音,但是经过高铁乘务员提醒,乘客都能放低音量。接下来,铁路部门将及时收集 “ 静音车厢 ” 服务工作推进中的旅客意见建议,持续提高 “ 静音车厢 ” 旅客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