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于南京市博物馆的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宝塔的琉璃构件。珍藏于南京市博物馆的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宝塔的琉璃构件。

  “十三五”期间,南京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硕果累累。其中,南京市博物总馆成功创建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南京首创的博物馆“总分馆机制”被写入国家文物局提升博物馆陈列展览质量的指导意见。11月20日,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多家媒体到相关地点进行实地采访,亲身感受南京文旅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记者来到位于朝天宫的南京市博物馆。据了解,南京市博物馆是南京市博物总馆8座分馆之一,在这里,游人不仅可以和美丽的秋景拍照,也可以参观馆内珍藏的大量在南京出土的历朝历代的文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建造大报恩寺所烧制的琉璃瓦、琉璃构件和白瓷砖,都是一式三份,建塔用去一份,其余两份编号埋入地下,以作备用。1958年在南京附近出土了大批带有墨书字号标记的琉璃构件,现分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市博物馆。

  据了解,南京市博物总馆成立于2014年3月,汇聚南京市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渡江胜利纪念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8家市属文博馆所。2017年1月,成功晋级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截至2020年10月,南京市博物总馆收藏藏品共计9.1万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近5万件(套)。

  “十三五”期间,南京市博物总馆在藏品收藏保管与保护、陈列展示、科学研究和教育推广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和丰硕成果,五年来共接待观众1942.2万人次,共举办展览348个、社教活动1729场。

  目前,南京市现有5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4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共计2463处。“十三五”期间,南京先后完成推进15处古遗址、7处古建筑以及6处近现代建筑的保护规划编制,并积极推进明故宫和越城两项大遗址保护工程,完成89处近现代建筑修缮工作。

  在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的同时,南京积极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实施了大遗址保护与彰显、老城南保护与复兴工程,开展南京城墙、重要近现代建筑(民国建筑群)、科教遗产、革命文物、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积极探索让文物“活”起来,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