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因拒执被拘留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女儿因拒执被拘留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杭州女子戴某月入数万元,却四处躲藏不愿归还欠债,而其父则主动到法院,表示已把他的唯一住房腾空,希望尽早拍卖房产减轻女儿的罪行。

  11月16日,澎湃新闻从杭州西湖区法院获悉,戴某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罪,日前被该院实施司法拘留15日。

  去年,戴某因做生意需要,以父亲名下唯一住房作抵押向小王借款140万元,因还款逾期,小王将戴某诉至西湖法院。后双方经法院调解达成协议,但戴某却一直未履行法律义务,小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承办人考虑到戴父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多次组织申请人小王与被执行人戴某进行协商,要求戴某积极履行法律义务,以免其父的住房被强制执行,但戴某却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

  另一方面,申请人小王及其代理人提供线索称,被执行人戴某经营管理着两家茶室,经营状况良好。承办人再次约谈戴某,了解到其确实参与经营两家茶室,于是送达搜查令对其进行搜查。经搜查发现,戴某账户月入数万元,其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号显示2019年收入为66万余元,2020年收入为15万余元;微信账号中显示2019年收入为16万余元,2020年收入为32万余元。其中,微信账号仅2020年7月收入就高达83288.6元。   

  10月20日,根据杭州中院《关于有序恢复司法拘留工作的通知》,西湖法院对戴某实施拘留。当天上午传唤戴某到场,得知法院将对其拘留,戴某还多次反问:“人家不是都说,疫情期间不会被拘留吗?”当天下午,承办人将戴某送至医院进行血清及核酸检测,晚上10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当晚人戴某被送拘。

  戴某父亲得知女儿因为拒绝执行法院裁定被拘留后,默默地腾空了自己的唯一住房并到法院主动交房,自己则搬到亲戚家暂住。下一步,西湖法院将对该房屋进行评估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