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广西7名老人欲结伴跳江”一事引关注。据了解,这7名老人系柳州当地的残疾人,此前因非法运营三轮车被有关部门扣车,为讨要回三轮车,故选择用集体跳江的方式要车。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柳州市“五车”整治办公室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应表示,事情发生后,已有5名当事人前往柳南区“五车”办进行相应的处理。

  柳州市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关7名老人欲结伴跳江一事该单位已注意到,目前相关领导正在针对此事进行具体研究。

  14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出一段视频,称在广西柳州有多名残疾老人准备集体跳江。视频显示,欲跳江的老人共有7名,他们坐在柳江大桥的栏杆上,一旁的民警则不断对老人们进行规劝。据澎湃新闻报道,上述7名老人车辆因被有关部门认定为非法营运后被扣,为讨要回车辆才商量着集体跳江。

  “这些残疾人车主并不是第一次违规被罚,此前对他们进行过多次教育,但始终未改。”11月15日,柳州市“五车”整治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应称,事情起因发生在14日中午,当时执法人员正在市汽车总站巡查,发现有10多辆残疾代步车排成行在车站前停车候客,因其涉嫌未取得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巡游出租汽车活动及未将车辆停放在划定区域等违规行为,便依法对这些残疾人代步车作出暂扣处理,“共暂扣9辆。”

涉事残疾人车主车辆被扣时的现场照片  涉事残疾人车主车辆被扣时的现场照片 

  上述工作人员说,在扣车时,执法人员除教育这些违规车主外,还明确告知了对方,下周一(16日)上午到柳南区“五车”办进行处理,但仍有多名车主不服执法人员处理,“其中7名车主结伴于当晚6时许到柳江大桥,拟通过跳桥的方式给执法部门施压,以达到免予处罚的目的。”经现场民警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教育,7名欲跳江的残疾人车主停止了过激行为,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截至11月15日上午,已有5名当事人到柳南区五车办接受处理,并写下保证书,执法人员已予以车辆放行。”该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涉事的7名残疾人车主并非首犯,但因其身为残疾人士,执法人员对他们的处理均以教育为主,“只要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行了相应的处理即可。”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之前也有类似的残疾人车主被处罚,后经相关部门帮扶,大部分已更换谋生方式,“涉事的这几个当事人普遍年龄偏大,在60岁左右,文化程度相对较低,他们大多都不愿意再干别的活,认为残疾车(或三轮车)载客比较自由,因此经常进行非法营运。”

涉事残疾人车主车辆被扣时的现场照片  涉事残疾人车主车辆被扣时的现场照片 

  公开资料显示,为创建安全畅通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2017年12月1日,柳州市多部门联合执法人员在城区范围内,对包括各类三轮车(机动、电动、人力)、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两轮摩托车(燃油助力车)、小客车(面包车)、农用车等非法上路及非法营运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其中,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则是该项行动的整治重点之一。

  通过查询柳州当地媒体的相关报道,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近3年的“五车”整治过程中,执法难度较大的是三轮车和非法载客的残疾车机动轮椅车。据相关报道显示,不少残疾人车主对于车辆被扣被罚不满,称自己因残疾找工作不便,只能开三轮车赚钱,“每次都是先没收车,然后再罚款处理,罚款交钱后就能拿回车子。既然这样为什么每次抓完又放?如果车子不能上路,就应该直接全部销毁,不让再上路。”

  对此,前述工作人员表示,残疾人只要身体情况确实需要的,是可以使用专门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上路的。但残疾人车主利用自己的残疾车进行揽客盈利则属于非法营运,“残疾人驾驶三轮车进行载客运营,无论是对其本人还是乘客都是一种安全隐患。且这种车一般没有牌照,也没有保险,一旦车子发生意外,伤者根本无从索赔,很有可能连治疗费都得伤者自掏腰包。”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为切实从源头解决非法营运顽疾,市、区各级残联也一直在加大力度去帮助残疾人改变谋生方式,“仅柳南区政府就已多次组织各有关部门,邀请残疾人代表召开座谈会,通过对符合标准人员办理低保、发放补贴、引导就业、改变谋生方式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