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省诸暨市交警部门通过技术升级,推出试运行“滴滴式出警”便民接处警平台。

  近日,诸暨苎萝东路一辆黑色丰田与一辆黑色大众相撞。一方车主周先生有急事赶路,非常希望交警快速赶到。报警时,接警员最后提醒周先生:“你马上会收到一条短信,请点开它……”

  一会短信来了:“您好,这里是诸暨交警,为减少您等待时间,方便警员快速处警,请您点击定位请求……”周先生点击链接,一张动态即视图显示了事故现场和警员所处的位置,以及警员到达的准确时间。周先生不焦虑了。

  澎湃新闻11月16日从诸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该平台的官方称法是动态即视型出警模式,呈现方式类似“滴滴打车”交互系统,由该交警大队与相关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今年9月投入试运行,目前在负责事故处置的铁骑中队应用。该出警模式除了能缓解事故双方的焦虑感,还解决了交通高峰时段接处警慢以及由此造成的重复报警、浪费警力等问题。

  接到事故报警后,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向报警人发送定位链接,报警人点击链接后即可完成精准定位。交警在获取“定单”后,数字警务室会“派单”至就近警员,实现点对点快速处警,提高处警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报警人不需要在手机上安装APP,只需点击警方发送的短信定位链接后,就能看到处警警员的位置、行进速度和正确的到达时间;处警警员也同时可获得事故现场方位,不需要费时反复询问核实,全程可视。

  “以往中队平均每月收到的交通事故报警1000多起,其中60多起是车主无法知晓民警实时方位而发生的重复报警,这也导致部分民众对处警满意率不高。”11月16日,诸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杨幸锋告诉澎湃新闻,平台试运行2个多月来,车主反馈良好,还一键解决了交通高峰期接处警慢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