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上午,江苏省理工类2021届毕业生秋季大型招聘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体育中心举办。105家用人单位带来了3000余个岗位,参会学生1000余人,供需比超过3:1。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就业市场总体上受疫情影响有所滑坡,但985、211这样的名校,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外,今年用人单位和求职毕业生的签约意愿更加迫切,签约率比去年同期反而有所上涨。

  高校提前布局应对疫情新形势

  上午9点,招聘会场外已有序地排起了长队,钱学森学院应届毕业生臧沁是等候入场学生中的一员。虽然现在是秋招开始不久的10月中旬,但这已经是臧沁参加的第九场招聘会,臧沁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开始,学校就已经提供各种招聘会与就业信息,开展了很多线上招聘会。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转型升级复杂化双重因素叠加的严峻形势,学校第一时间积极动员、科学谋划。早在2020年3月2日,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付梦印校长就召开应对疫情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推进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强忧患、抓落实、挖资源、精工作”四点要求。

  据介绍,南理工从9月10日开始,在科学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式有序开展线下招聘会与宣讲会工作。目前已举办线下专场宣讲会421场,举办线下综合、军工及各类组团招聘会25场,总计进校招聘单位1300余家。

  今年签约积极性明显提高

  “受疫情影响,感觉今年毕业生签约的积极性更高了。目前签约的学生六七百人,占20%左右,这个数据比往年要高一些。”南理工就业办有关负责人说。

  化工学院制药专业的研究生沈涛告诉记者,自己的目标是在苏州或南京找一家企业,月薪1万元左右,目前已经对苏州一家公司有签约意向,想再看两家,就准备拍板了。

  仪器仪表专业的研究生小王也有同感:“往年这时学长们手里握着六七个offer,还在观望。今年只有三四个offer,选择的余地小了,签得也比较急。感觉疫情还是有些影响的,有的公司缩减了招聘规模,有的抬高了门槛。像去年一些手机制造商一招一大把,今年明显要人少了。”

  国防系统和芯片行业都热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防系统仍然是招聘大户,兵器、航天航空、电子等行业需求旺盛。据了解,截至10月初,南理工已举办航天科技八院、航天科技四院、中国船舶集团等12场国防单位专场组团招聘会。2020年,全校累计向国防行业输送毕业生达到1221人,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此外,芯片行业也在大量招人。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傅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总共招聘五六百人,主要是芯片设计方面的研发人才,重点面向985和211高校招聘。傅先生坦言,现在国内芯片设计方面的人才缺口很大,竞争也激烈。此次在南理工设摊招聘,只要专业对口的同学,简历照单全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