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显银与欧阳科谕

  1958年,欧阳科谕和胡显银都在南京师范大学读书,两人相识于理发店里的一次偶遇。 2017年,病重中的胡显银与妻子欧阳科谕订下了一个浪漫的“三年之约”——2020年,在妻子80岁那一年,出版一本见证彼此近60年相濡以沫的作品合集。可是3个月后胡显银却永远地离开了。

  昨天,也就是丈夫离开后的第三年,欧阳科谕与胡显银共同出版的《相遇•同行》一书问世,“三年之约”在欧阳科谕的努力坚持下终得兑现。相伴近60年的他们,用爱书写出了一路从相遇到同行,感人至深的浪漫“情书”。

欧阳科谕介绍与胡显银合著的《相遇•同行》新书欧阳科谕介绍与胡显银合著的《相遇•同行》新书

  生命进入倒数时,他与妻子许下三年之约

  欧阳科谕回忆,2017年4月,已与多种疾病抗争二十多年的胡显银体检亮起“红灯”,专家告诉她和儿女,胡显银的病情已经无可逆转,生命时长不超过半年。惊愕、悲恸之后,欧阳科谕不得不接受了这一现实,但是她没敢把实情告诉丈夫。

  2017年5月的一天,两个人并肩坐在沙发上,胡显银和欧阳科谕一段简短的对话订下了三年之约。胡显银说,两个人各自出过一本书,希望接下来夫妻俩可以合出一本,他还将新书出版的时间定在了2020年,因为,“那年是你八十周岁,而且还有三年时间,我们除现有的文章外,还可以努力写一些。”

  欧阳科谕知道,丈夫其实等不到新书的出版了,但她还是作出肯定回答,决定独自完成这个目标,不让他留有遗憾。

订婚照订婚照

  带着两个人的承诺,记录“相遇·同行”

  2017年8月15日,胡显银去世。胡显银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欧阳科谕是中学教师,两人桃李遍天下,学生们时时发来大段微信安慰、开导悲痛的欧阳科谕,有学生说,“您慢慢在记忆中,在文字里,在梦中,在与亲友学生的交流里,在未来共同署名的书中,寻觅与胡老师相会的方式。胡老师会因为您对爱的坚守而高兴,更会因您的坚强而欣慰。”

  “三年之约”成了欧阳科谕的慰藉与信念。欧阳科谕带着对爱人的承诺,整理旧文稿、创作新文稿。终于,三年之后的10月17日,胡显银、欧阳科谕合著的《相遇·同行》正式面世。

  合集中,胡显银的文章大多选自他此前出版的散文诗歌集《斜阳晚唱》,而欧阳科谕的文章少数选自她此前出版的《感谢生活》,更多是她在三年里全身心投入创作的散文,此外,书中收录了两人写给彼此的书信,见证了两个人近60年的爱情。

全家福全家福

  相伴近60年,用爱写成的“情书”

  欧阳科谕说,她和胡显银都是感情细腻的人,这本合集的主题就是“情”。从两个人的文字中,可以看出他们对这个世界、对亲友、对彼此的爱。他们写花草灵性,认真记录昙花、迎春花、二月兰、紫藤带来的感悟;写亲情,回忆父母恩情,记录儿女、孙辈的成长。而最动人的,还是他们写给彼此的“情书”。

  胡显银、欧阳科谕都曾是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的学生,是学长与学妹。1958年在校园中相遇,之后相爱、结婚。两个人经历过八年两地分居时光,这期间,两人约定三五天一封书信。

  “才来几天,感到有些烦闷,时时会想念你和女儿。前些时候,偶得《诉衷情》下阕……今录于后,献给你,以作慰藉。”这是胡显银直白地向妻子表达爱意的信。

  “铁心人,你走了两天了。”这是欧阳科谕到铁心桥办学,胡显银“调皮”地给她取了个双关的称呼。

  “昨天接来信感慨无限,你离开家整整一个月了,人分两地,多少思念。为爱常常怨你,怨你又使你不能安心休养,真是矛盾复矛盾。”这是胡显银回老家养病,欧阳科谕写给他的思念。

  他们的学生说,这是一本由爱凝成的书。

两人的手写书信两人的手写书信

  去世后才发现,他早将告别的话写在诗里

  分居两地互通书信时,胡显银为倾诉思念,经常在书信中加上一首诗,之后这份写在诗词里的浪漫持续了五十多年。胡显银去世后,欧阳科谕在整理家中物品时,发现了一首她不曾看到的诗,诗的题目是《我若先行——致珊妹》,“珊妹”正是胡显银对欧阳科谕的昵称。

  “亲爱的,你不用/到处把我寻找/满天灿烂的彩霞/是我给你的祝福/鲜花闪烁的露珠/是我对你的微笑……”

  原来,胡显银在二十多年前就生了重病,一度病危,他悄悄写下这首告别诗,希望万一不行离开,这首诗能给妻子一些安慰。之后病情好转,他就将诗悄悄收了起来,直到离世后被妻子发现。

  这样深沉的爱与欧阳科谕的想法不谋而合。她说,“我心爱的人没有离开我,他就常驻我心中,我要重新起航,带着他一起去迎接每天的日出日落,一起走过春夏秋冬,一起为合集的出版呕心沥血,一起去迎接2020年合集的顺利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