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中午12时15分,一趟满载铁矿石的86806次货运列车,安全通过四川甘洛县境内的灾害地段,从西昌南站发往乐山市沙湾站。这也是成昆铁路因泥石流地质灾害被迫中断行车14天后的首趟列车。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8月30日晚20时许,成昆铁路甘洛县境内尼日至苏雄站区段发生泥石流,巡查人员及时发现地质灾害后,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与地方政府、各抢险单位成立现场抢险指挥部,开展抢险工作。

  在抢险现场,铁路部门先后集结了1000余名抢险人员和80台抢险设备,开展清理泥石、恢复路基、增设排水管涵、加固沟岸等工作。经过14个昼夜的连续抢修,9月13日中午,成昆铁路再次恢复通行。

  由于成昆铁路沿线山高坡陡、水深流急,地质构造极为复杂,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山区铁路。目前,铁路部门已安排专人24小时看守并进行相关整治,确保线路开通后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同时还提醒,成昆铁路相关区段的旅客列车尚未明确恢复运行时间,请相关旅客关注车站公告,或致电铁路客服热线028-12306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