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 3 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会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戴元湖表示,政策必须落实。日前,江苏已将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60元,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2020年6月30日前政策将落实到位。

  此外,涉及到约900万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调整政策也将于近期出台。据介绍,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已印发了《关于 2020 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 2020 年 1 月 1 日起,为 2019 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 2019 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 5%。

  目前,江苏的具体调整方案正在报批当中,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总体调整水平不超过 5%,预计将于 7 月底前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