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洗手台、移动轨迹智能查询、无接触取外卖……目前,江苏全省各高校正陆续开学,为保障师生健康返校,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添置了众多防疫“神器”,让安全防护无处不在。

  返校必备 学生要申请“返校码”

  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大门口,进校通道分为行人、校内车辆、校外车辆三个通道,每个通道都有两位保安24小时在岗。

  学院安全管理处治安科科长任鹏介绍,这些只是基本的配备,学校内还有巡逻岗、监控岗、以及另外两个门卫岗,全部24小时不间断在岗。

  对于已返校的教师,安全管理处每天都会收到人事处提供的审核后的当日返校教师名单,教师通过刷校园卡、测体温可快速入校;对于来校办事的校外人员,需要提前报备,提供照片、绿色的苏康码以及14天的移动轨迹等材料,经学校审核后方可入校;学生返校则需要提前申请“返校码”。

  任鹏介绍,学生需将健康状况,在返校前一天上传、核查,然后会自动生成一个返校码,确认审核后才可以进校。

  移动轨迹 智能定位一键查询

  疫情开始以来,南信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防疫措施。走进校园,道路旁的移动洗手台特别引人注目,六瓶抗菌免洗洗手液分别相隔一米置于洗手台上,背景板上的“七步洗手法”十分醒目。

  学院后勤办公室主任邢伟表示,这样的移动洗手台,一共布置了7个,同时还增加了两个洗手池,学校总共新增123个洗手点。

  在教学楼,每天防疫人员会进行全方面消杀工作,并将消杀纪录公示上墙,每间教室的布局都重新调整,调整后的桌椅间距前后左右都超过一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教学楼、实训楼、食堂、图书馆、体育馆等出入口,学校增设了25个移动轨迹查询智点,师生只需要打开手机蓝牙,智能设备就能自动获取每个人的行动轨迹。

  邢伟表示,一旦有特殊情况发生,很快就能通过钉钉查询到人员出现过的点位,进行跟踪消杀。

  食堂座位有“编号” 多了临时售卖点

  如何保障师生返校后的健康用餐,是学校防控工作的重点。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一食堂,原本容纳700张餐桌的大厅,仅剩下300张,每张餐桌上都增加了隔离护板,每个座位上都有数字编号,并用醒目标语提醒学生快速用餐、避免交谈、记录编号、以便追溯。

  学院饮食保障部主任鲍传飞介绍,食堂内还张贴了一米排队标线,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引导,餐厅人数一旦饱和,工作人员会引导学生往楼上走,进行分流。

  为引导师生错峰用餐,缓解食堂高峰人流过大,学校还在体育馆、图书馆、行政楼、学生宿舍等地设置了两个食堂临时售卖点和三个无接触外卖取餐点,师生可通过手机订餐、电子支付、快速取餐,避免人员聚集。

  校园防疫,医务工作者首当其冲。疫情开始以来,学院卫生所承担了校园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在2月份防疫物资最为紧张时,所长周静宇多方打听、四处联系,确保物资供给。

  卫生所还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设立预检分诊室、临时隔离室,配合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各项防控预案,包括校门口体温复测,发热患者的送诊、陪诊,隔离学生的生活安排等都做了严密的部署,为学生返校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