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经申报、审核、评议和投票,共认定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超过20个的有中山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暂未公布入选首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数量,业内人士预计,这些高校的入选数都将超过30个。

  江苏方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分别有23个专业和2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居全省前两名。此外,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均有10个以上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据了解,此次一流本科专业将分“赛道”建设,中央高校、地方高校名额分列,向地方高校倾斜,同时鼓励支持高校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与此同时,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全程跟踪计划实施的过程,建设质量不达标、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专业建设点将予以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