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江苏省科技厅举办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江苏省科技厅供图1月7日,江苏省科技厅举办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江苏省科技厅供图

  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预计突破2.4万家,比2018年增加40%。1月7日,在2020年江苏省科技工作会议上,江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说,全省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44%。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是江苏省过去一年的重点工作。”王秦说,“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

  去年年初,江苏省政府出台多个文件,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包括扩大高企培育资金规模,建立高企培育定期通报制度等等。

  2019年预计新增高企近6000家,达2.4万家,力争到2020年底,这一数字突破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全省共有23188家通过国家评价并入库,是2018年的1.5倍。

  这些指标背后有政府的资金支持。2019年,江苏省完成三批高企申报工作,累计下达省级培育资金11.2亿元。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试点省,江苏2013年在全国试点建设工作。

  根据2018年4月份江苏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创新型省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到2020年,高水平建成创新型省份的定量指标有,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件,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4%;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等。

  目前,一些指标已经达到,如2019年江苏省研发投入强度为2.72%,科技进步贡献率为64%,“均已达到世界创新型国家和地区的水平”。王秦表示。

  但定量指标只是一方面,“我们更要看创新能力。”王秦说,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构建协同高效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创新型省份在导向上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驱动力。”

  截至2019年11月底,江苏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9.83件。其他统计数据还包括,2019年全省科技服务业总收入预计达9170亿元,同比增长13.98%;2019年1-11月,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1408.94亿元,同比增幅112.82%;全省拥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以上备案众创空间分别为849家、789家,分别增长18%、6%。

  王秦表示,2019年,江苏省政府主要围绕“高企培育”出台文件,2020年,高企培育之外,“高新区发展”将会是接下来一年的工作重点,特别是苏南自创区一体化发展。

  苏南自创区是指,2014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昆山、江阴、武进、镇江等8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定位是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区域创新一体化先行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要加强苏南自创区与江苏自创区的‘双自’联动,积极探索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实施创新政策一体化覆盖、体制机制一体化推进。”王秦表示。

  科技创新应注重补短板还是拉长板?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对于这一问题,王秦专门谈了自己的看法,“个人的理解是,如果创新是补短板,人、财本来就不够用了,你还用在无法突破的地方,结果只能是越补越短。”

  “创新应该是拉长板,做优势,在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领域,集中力量攻关突破,不要人云亦云。”王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