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起一直到周末,江苏都以晴天为主,气温有小幅波动,总体平稳。9月7日是白露节气,南京的最高气温会短暂回升到34℃左右。这次的“秋老虎”主要是“干热型”,持续时间也不会久,预计9日之后南京的气温会有所回落。

  受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影响,5日苏州、南通等地出现了中到大雨和强风,南通局部地区风力达到9级。江苏省气象台5日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和海区大风橙色预警信号。5日夜里南通、盐城南部地区将出现平均风力8级阵风10级及以上的大风,盐城北部、苏州和无锡地区将出现平均风力6级阵风8级左右的大风。

  5日,南京多个站点出现了5到6级的东北风,最大风力7级,出现在冶山老山村站。预计6日全省风力减弱,偏南风3到4级,最高气温有所回升,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0℃+。7日开始,沿江苏南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32℃。

  7日是白露节气,是反映自然界寒气增长的重要节气。进入“白露”,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昼夜温差较大,虽然暑热可能不会一下子退场,但是闷热感会逐渐褪去,早晚添了一份秋天的凉意。目前江苏各地的平均气温还没达到入秋标准,所以虽然中秋将至,但是在气象学上江苏还没有入秋。

  不仅“入秋”没有安排上,今年“白露”,“秋老虎”还要“下山”。南京未来三天最高气温都在32℃以上,9日气温回落,届时最高气温降至29℃。

  随着台风“轩岚诺”北上,南方不少地方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加上副热带高压再度增强控制陆地,本周四川盆地到江南一带不少地方将出现高温。据中央气象台消息,9月5日-7日,全国高温范围最广,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湖南、江西、湖北以及河南南部等都会超过35℃,局地达38℃以上。

  民间常用“秋老虎”来形容立秋后短期的回热天气,通常发生在九月之初,一般持续7到15天,有些年份也会持续到十月。这次的秋老虎主要是“干热型”,不会像之前高温那么极端:空气湿度小,闷热感较轻,时间也不会太久。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秋老虎”最喜欢去的城市是重庆,从(1991至2020年)立秋到秋分这60天里,重庆平均高温日数达14.6天,大概有四分之一的几率遇到“秋老虎”;其次是福州11.9天,有五分之一的几率。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