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上午,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初评会议在江苏泰州兴化市召开。由于疫情等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王春林、叶立文等12位熟悉当代小说创作的评论家、编辑家组成的初评委参加会议。最终,王尧的《民谣》、 冯骥才的《艺术家们》等20部作品被终评为备选作品。

  本届施耐庵文学奖于今年6月启动作品征集活动,通过出版社申报和初评委员会提名,共征集到一百多部作品。评奖办公室依据评奖办法,遴选出符合参评条件的作品88部,提交初评委员会审读。

  会上,本届施耐庵文学奖组委会办公室汇报了前期准备工作情况,12位初评委员会专家讨论通过了《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终评入围作品投票产生办法》,并肯定了本届参评作品的整体质量。之后,初评委专家纷纷提出各自推荐的作品以及推荐理由,经过充分讨论和酝酿,根据投票产生办法,共进行了三轮票决。最终,王尧的《民谣》、冯骥才的《艺术家们》等20部作品被确定为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终评备选作品。

  施耐庵文学奖自设立以来,以鼓励当代汉语长篇叙事艺术的深度探索与发展,推动汉语长篇叙事的创新与繁荣,进一步提升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影响力,为未来汉语言文学艺术的研究提供广阔的可能性为主旨,在评选中,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施耐庵文学奖历届获奖作品,受到了文学界的广泛认可。

  终评备选作品将提交施耐庵文学奖终评委审读。10月上旬,终评委将对终评备选作品进行投票决选,最终产生5部获奖作品。11月,施耐庵文学奖将在施耐庵的故乡兴化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

  附:

  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终评备选作品(20部)

  《民谣》  王尧  译林出版社

  《南货店》  张忌  中信出版集团

  《流俗地》  黎紫书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烟火漫卷》  迟子建  人民文学出版社

  《雾行者》  路内  上海三联书店

  《谁在敲门》  罗伟章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有生》  胡学文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铜座全集》  霍香结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

  《回响》  东西  人民文学出版社

  《文城》  余华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平安批》  陈继明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艺术家们》  冯骥才  人民文学出版社

  《引路人》  李宏伟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森林沉默》  陈应松  译林出版社

  《等待呼吸》  钟求是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远去的白马》  朱秀海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金枝》  邵丽  人民文学出版社

  《致新年快乐》  须一瓜  上海文艺出版社

  《惊蛰》  杜阳林  浙江文艺出版社

  《心居》  滕肖澜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