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持续下降,长江武汉段露出江心小道”,9月3日,一则这样的新闻在网络上被刷屏。其实,镇江长江段也出现了罕见的“汛期反枯”现象,多处江滩或江中设施,或裸露或“出水”明显“偏多”。 

 出水江滩 出水江滩

  “今年‘汛期反枯’,我们也及时转变思路,把重点放在防搁浅上来。”镇江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辉告诉记者,为此镇江海事局专门发布“长江镇江段防搁浅宝典”,提醒航经镇江段船舶谨防搁浅风险。

  镇江海事部门介绍,因为长江流域降雨减少以及持续高温天气,今年长江进入主汛期后水位持续退落,出现了罕见的“汛期反枯”现象。“以往汛期的时候,我们的注意力更多是放在提醒船舶防止落弯、倒头、走锚,尤其是尹公洲航段,有两个约90度的拐弯航道,水量大、水流急,极容易发生险情事故。”王辉说。但8月中旬以来,长江镇江段水位一直在高潮4.6米、低潮3.2米左右的徘徊,相较于2021年同期高潮6.2米、低潮5.3米分别下降了25.8%和36.1%。

出水设施出水设施

  目前,长江镇江段水位仍处于超低位水平

  9月4日,记者在长江镇江丹徒江心洲段看到,两岸部分江滩出水“裸露”,其中江北滩有大片江滩出水。而在南岸,除了部分江滩外,一些原本立于深水中的警示设备或设施,有的已经“上岸”,有的只是浅浅立于江水中,过往的江水痕迹明显。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