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再起的“轩岚诺”昨天再次加强为“超强台风”,江苏省气象台连续第二天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和海区大风橙色预警。预计4日夜里-6日上午南通、盐城海区偏北风8-10级阵风10-12级,淮河以南地区陆上偏北风6-7级阵风7-8级,其中南通、盐城南部偏北风7-8级阵风9-10级。4日夜里-5日,本省东南部地区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南通海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日开始晴好天气回归。目前看,今年中秋节全省的天气都不错。

  “轩岚诺”再次加强为超强台风

  台风“轩岚诺”北上进入东海后,得益于大量水汽支持,强度明显加强,结构更加紧实,眼墙对流发展旺盛,重新露出较清晰的台风眼。5日上午11时左右,今年第11号台风 “轩岚诺”由强台风再度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别(16级,52米/秒)。

  尽管“轩岚诺”不登陆我国,但它庞大的环流结合冷空气,还是会给东部海区和江浙沪沿海带来大风。另外,6-7日,台风北上后,可能并入西风带的冷涡系统中,导致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和北部出现明显降雨。

  刚刚过去的周末,“轩岚诺”外围云系已经开始影响江苏。据统计,4日15时-16时,苏州7个乡镇(街道)的降水量达到20毫米以上,南通、苏州2个市的3个乡镇(街道)的极大风达到8级以上。

  南京周日白天,天空铺满厚厚的云层,时不时飘起一点小雨,太阳又时不时从云层中透出来。受台风外围影响,南京普遍风力比较大,达到6级左右,这种天气还是比较舒适的。

  江苏省气象台4日15时29分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15时32分继续发布海区大风橙色预警信号。预报4日夜到5日,本省淮河以南中东部地区阴有阵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全省偏北风,风力:本省东南部地区7-8级阵风9-10级,西北部地区4-5级其他地区5级阵风6-7级,5日夜间开始全省逐渐转为晴好天气,风力逐渐减弱,最高气温回升至30℃左右。

  周一南京继续受“轩岚诺”外围影响,阴转多云,有分散性阵雨,风力仍旧地区较大,偏北风5级阵风6到7级。

  7日“白露”节气 南京最高气温回升到33℃

  根据省气象台对未来一周天气的预测,随着台风的北上,6-11日我省转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也将逐渐回升,预计本周最高温度预计达到32-33℃,最低温度多在20℃附近。南京7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3℃左右,短袖先别急着收起来。

  目前看,这个中秋假期江苏大部分地区天气都不错,假期的计划可以安排上了。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随着处暑渐渐地越走越远,7日我们即将迎来秋天的第3个节气白露。白露是转凉的象征。“过了白露,长衣长裤”。正如谚语所说,白露身不露。晚上我们已经享受上了丝丝的凉风。即便是中午,太阳也没有以前那样炙热了。

  秋台风为什么多“狠角色”?

  一般而言,9月开始到11月生成的台风,被称之为“秋台风”。据统计与夏台风相比,秋台风更容易诞生诸如超强台风这样的“狠角色”。这是因为,9月到11月,当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从北向南移动会让海温偏暖,有利于海洋积攒更多热量,给台风提供更大的能量。而秋台风来袭的时候,很容易碰到“冷空气”,两个脾气劲爆的伙伴碰到一起,就会产生强烈的对流运动,造成的大风大雨也就更剧烈了。

  气象大数据显示,1949年至2020年间,秋季生成的台风中,超强台风占比27.9%,远高于夏季的18%;从台风初次登陆我国的强度来看,秋台风也是明显高于夏台风。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