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为扩大数字时代曲艺艺术的传播力、影响力,用曲艺助力城市文化建设,“美丽中国看名城 百家媒体话曲艺”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暨走进宿迁实地采访座谈会在江苏宿迁成功召开。

  会议以“数字时代曲艺内容生产和传播体系建设”为主题,围绕曲艺优质内容生产、数字版权、数字藏品开发等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詹新惠,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主编王昕轶等嘉宾代表围绕“数字时代曲艺作品传播体系建设”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从事工作、研究领域分别进行发言。

  詹新惠表示,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将着力推进网络文化、数字文化建设,同时基于数字文化之上的数字文明也将成为一种新型文明。

  王昕轶认为,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更好地满足了用户对于曲艺艺术欣赏的需求,让更多曲艺作品有了“破圈”传播的可能。另一方面,也带来线上曲艺表演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曲艺人特别是行业协会,要主动占据互联网主阵地,打造艺术标杆作品,积极探寻更合适互联网传播的曲艺样态,让曲艺艺术在互联网上焕发光彩。

  “‘元宇宙’和‘WEB3.0’是互联网上最火的热搜词汇,当“曲艺”遇上元宇宙,WEB3.0时代的曲艺如何进行数字化传播?文化云运营总监包嘉会认为,“将曲艺的名家名段通过二次创作发行成数字藏品,可以抓住现代年轻人的文化消费需求,加深现代人对于曲艺价值的认知,增加曝光度从而达到广泛传播的效果。”在刘全江看来,数字化时代传统文化艺术作品在版权增值和数字藏品开发等领域拥有重要发力点。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在讲话中谈到,中国曲协将坚持网上网下同向发力、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继续与各方合作探索曲艺艺术创作、传播、推广的新技术、新理念、新业态、新空间,构建起曲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努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尹者刚在致辞中表示,宿迁坚持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努力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成绩显著,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推进,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作为本次座谈会的特邀环节,陈法玉、苗苗、戈娟、牛崇祥等来自宿迁的专家、艺术家纷纷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和艺术实践“现身说法”,全方位展现了新征程上宿迁促进曲艺艺术创新发展、推动城市文化建设、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当前广大曲艺工作者和曲艺媒体人要抓住数字化发展机遇,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刻认识自身在曲艺网络创作推广中的责任和义务、在推进曲艺数字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引领曲艺网络行风建设中的使命和担当,共同推动曲艺艺术在数字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