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冷空气派送的降温、大风已“到货”,18-19日早晨,江苏淮北地区最低气温只有4到5℃,会出现霜或霜冻,大家早晨出门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17日下午3点,江苏全省的气温普遍在18~20℃,相比于16日同一时间,大部分地区降幅可达3~4℃。受冷空气影响,17日全省的风力较大。省气象台监测显示,17日0时-15时,江苏的极大风普遍在6级左右,其中部分地区达7级。本轮冷空气的降温影响仍在持续,预计未来两天(18、19日)全省都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最高气温都不超过20℃。

  南京地区,新一周的开始,“首发”的偏北大风从17日凌晨持续到下午,南京风力普遍达到5到6级。不过白天气温还未开始下降,最高气温仍有20℃+,所以小伙伴们对于冷空气的感受仅限于风力。18日早上,南京的最低气温有望挑战新低,这是因为气温下降会在17日夜间加速,18日早晨和19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在8℃左右。由于天气晴朗干燥,未来几天南京白天的最高气温仍然较高,能达到18到22℃,昼夜温差较大,提醒大家外出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通常一次由北至南的冷空气过程中,北方风力比较大,相对而言南方风力就会比较小。为什么这一次南方的朋友普遍感受是,降温不太明显,但是风特别猛。这是因为除了冷空气,南边海上还有一个叫“纳沙”的台风。

  这样的南北“搭配”,不仅阻碍了水汽向北输送,还将与地面冷高压之间形成较大的气压落差导致江南、华南一带大风明显,因此大风就是这三天的“重头戏”。

  链接:

  为什么10月还有台风?

  在气象学上,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一般被称为“秋台风”。从1949年至2020年台风大数据可以看到,从生成台风个数上看,夏台风和秋台风旗鼓相当。 秋台风历来不容小觑,经历了整个夏天能量的积累,秋季台风的平均强度比夏季更强,更容易产生风王。而今年更盛,今夏以来副热带高压持续强势,导致目前出现大片暖海面,成为孕育台风的温床。从常年生成个数上来看,9月生成台风仅次于8月,排全年第二,10月则排在全年第四,也是台风比较高产的时段。而此时副热带高压位置一般偏南,台风更易影响或登陆华南。

  与夏台风相比,秋台风生命史普遍较长,有利于台风强度的发展。此外,秋季,台风受南海季风的影响越来越小,尽管秋台风体积普遍不太大,但是台风结构的对称性更好,容易发展得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