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们常用“心碎”一词形容悲伤难过的心情,但你知道吗?人在伤心过度的情况下真的会“心碎”。此前,徐州一名64岁的女性因急性胸痛被120紧急送到徐矿总医院抢救,在得知患者在发病前曾有和家人争吵的经历后,医生综合检查结果判断该女子患上了应激性心肌病,俗称“心碎综合征”。

  前期检查结果指向急性心梗

  深夜22点,徐矿总医院心内科,一名64岁女子因急性胸痛被120紧急送到徐矿总医院抢救,患者被高度怀疑急性心梗,十多位家属守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

  一小时前,徐矿总医院心内科主任祁春梅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正准备下楼回家时接到了值班医生打来的电话:“急诊刚送来一位胸痛患者,心电图提示左主干心梗,您快去导管室!”挂了电话祁春梅就立即往导管室奔去。 到现场后祁春梅得知,患者已经持续低血压休克半小时时间,在这种情况下,能被抢救过来的几率极低,但祁春梅要求值班医生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努力,给患者注射升压药物,把患者推进导管室准备手术。

  进入导管室,祁春梅迅速换好铅衣。助手告诉她,患者心电图显示avR抬高其他导联偏低、肌钙蛋白心肌酶偏高,检查结果全都指向左主干心梗。但明明已经为患者注射了大计量的升压药物,却丝毫不不起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祁春梅开始排查其他患病的可能,随后为患者做了心脏冠脉造影。

  冠脉造影出来后,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患者的冠状动脉血管是畅通的,没有血栓,没有明显狭窄,也没有痉挛。也就是说,患者不是心肌梗死。不是心肌梗死,那会是什么呢?还有什么疾病能够同时表现出胸痛,心电图改变,肌钙蛋白酶升高?

  逐步排查后终于确定了病情

  考虑到患者是中老年女性,祁春梅想到了一种病:应激性心肌病。患者一般是受到强烈刺激后发病,是心脏在情绪很激动、焦虑、紧张的这种状态下出现的突然性心肌变薄,然后被血液冲击之后形成像气球一样鼓起,所以称为应激性心肌病。这种病还有一个通俗易懂的名字:“心碎综合征”。

  判断心碎综合征还有一个方法,那就是在超声上可以看到心脏变形。发病时患者心腔变形膨出,局部可能有变薄的状况,而且收缩运动出现障碍,有节段性的运动异常,同时可以看到射血的功能减低。当时已经是深夜22点,心脏彩超室的医生已经下班。为了患者生命,心脏彩超室的医生在接到指令后不到半小时就来到医院,为患者做了检查。

  随后祁春梅再次向患者家属询问患者发病前有无任何异常,一番思索过后,一位患者家属突然想到,发病前患者曾和家人发生过争吵,但家人以为只是普通的斗嘴,并没有放在心上。听到家属的回答后,祁春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心脏彩超结果出来后也和祁春梅预想的完全一样,患者心脏像一个被吹鼓的气球,射血评分低达30,确诊为“心碎综合征”。

  “她再不确诊‘心碎综合征’我们全科室医生的心都‘碎’了!”祁春梅说。找到病因下面的问题就好解决了,通过药物治疗加心理疏导,患者很快痊愈出院。

  “失恋”也可能引发“心碎综合征”

  祁春梅告诉记者,“心碎综合征”好发于中老年女性。发病突然,均有明显的心理或是躯体应急情况等作为诱发因素。常常在某种突然的情绪激动后可发病。临床上,很多年轻人因为失恋等强刺激也会引发“心碎综合征”。

  心碎综合征可能危及生命,它以左室短暂性局部收缩障碍为特征,类似于急性心肌梗死,但没有阻塞性冠心病或急性斑块破裂的血管造影证据。在某些情况下,它可能导致严重的心肌无力从而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低血压、休克等。

  最后,祁春梅提醒大家,情绪问题值得被重视,维护好心情,也是保护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