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苏州市签发2022年第1号总河长令,部署“构建现代水网、建设幸福河湖”工作,力争到2025年全市基本建成幸福河湖,农村幸福河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绘就水清、岸绿、景美、文兴的新画卷。

  苏州具有两千多年建城史,也是兴修水利、造福人民的历史。苏州因水而兴、缘水而美,水是苏州的灵魂,更是苏州的命脉。构建现代水网、建设幸福河湖,苏州要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苏州市总河长令指出,各级河长湖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依托“智水苏州”平台,加强对防汛排涝、引水抗旱和城市供排水等领域的风险感知,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工作,全面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牢牢守住水安全防线。巩固“一江十河百湖”水网的主骨架格局,实施长江、太浦河、望虞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有序推进防洪包围圈达标建设和城镇内部水系整治,切实做到外洪防得住、内涝排得出。要以最严标准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以更大力度补齐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短板,加快应急水源工程的规划和建设,切实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安全。苏州市要全方位保育生态本底,深入实施“一湖一策、一河一策、一断面一方案”,加强江河湖泊保护修复,还河湖以休养生息空间,让人民群众共享水清河畅的生态环境。打造互联互通的河网水系,健全共建共保水资源供给体系,优化联合河长制等治水管水模式,高水平服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锚定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100%”目标,建立健全市考断面评价考核机制,加大骨干河湖排污口整治力度,全力攻坚消除劣V类水体,坚决守住水生态“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苏州市要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不断完善和逐步提高重点产业、重点产品的水耗标准,促进水资源科学配置和节约高效利用,2025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4%左右,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9%。深入实施吴淞江(江苏段)整治工程,推动太湖、吴淞江沿岸市政设施复合化利用、海绵化提升、景观化改造,打造一批骨干生态廊道,构建“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滨水绿廊,助推沿线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合理拓展水的多元功能,挖掘蕴含其中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积极发展水上旅游、水上交通、节水环保产业,深入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让绿水青山变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靠山。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