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9月23日9时4分将迎来秋分节气,意味着收获满满、瓜果飘香的金秋季节已经来临。温度下降,已能感受到秋的凉意。22日夜里起江苏将再次迎来冷空气,全省气温将下降4-6℃,预计24日最低温度:西北部地区11℃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15~16℃,其他地区13℃左右。这次冷空气有机会帮助淮河以北地区率先入秋,秋高气爽的日子快来了。

  周末南京气温有明显下降

  21日南京天空云系较多,户外体感还是比较凉爽舒适的,全市最高气温24℃到25℃。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南京剩下的日子都是晴好天气,宜出行、晾晒、洗车。

  22日-23日南京气温略有回升,但是23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周末最高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昼夜温差加大,提醒大家要根据气温变化调整着装,早晚加件薄外套。

  秋分时节,北半球昼短夜长,天气日渐转凉。常年秋分时节,华北至长江中下游沿线一带秋高气爽、华西秋雨正当时、初霜冻寒露风开始冒头,长江流域基本都是在“秋分”节气完成夏秋的转换。此时越发频繁强盛的冷空气将南下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降水频繁,气温下降,可谓“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一层棉”。

  秋分节气,南京的平均气温下降到19.9℃,通常情况下,南京的秋分已经到了仲秋时令,正是“天高云淡,秋风送爽”的季节。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包括南京(9月25日)、合肥(9月26日)、武汉(9月29日)、重庆(9月28日)、长沙(9月28日)、南昌(10月6日)、杭州(9月30日)、上海(10月2日)等省会级大城市常年入秋的平均日期都集中在秋分时节。

  河蟹大规模上市延后至国庆节前后

  今年夏天是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夏天。高温天气下,水温居高不下、水草易腐烂、水质差、溶氧低等,会导致螃蟹生长缓慢,死亡率增加。螃蟹养殖普遍出现个头偏小、普遍减产、价格上涨等情况。

  21日江苏水产养殖气象服务团队发布了今年江苏河蟹上市时间预测,今年河蟹养殖气象服务重点有哪些?江苏河蟹什么时候大规模上市?

  据专家分析,受高温天气影响,今年河蟹大规模上市时间将延后至国庆节前后。不过,具体上市时间从苏南到淮北会有一些差异,江苏水产养殖气象服务团队分区域、分河湖进行了预测。比如,南京高淳是9月中旬、昆山阳澄湖是9月底等。

  9月中下旬前期降水略偏少,后期降水略偏多,气温总体略偏高但无高温日,昼夜温差较大,秋高气爽的天气适宜河蟹恢复生长。河蟹将处于最后一次蜕壳期,此次蜕壳对河蟹的规格、产量、效益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弥补高温干旱危害的关键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