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南通市轨道交通票价》新闻发布会召开,经过前期成本调查、召开听证会、相关评估后,南通市轨道交通票价正式发布。据悉,南通市轨道交通票价政策已于8月29日由市发改委出台实施。

  根据国内轨道交通票制实施情况,综合考虑企业发展、居民负担、政府补贴三者之间的关系,尊重行业发展规律,南通市轨道交通票制采用里程分段计价票制,具体票价方案为: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6公里以上部分,票价每增加1元的晋级里程为5公里、5公里、7公里、7公里、15公里,超过45公里的,票价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

  同时,票价优惠政策借鉴国内其他城市轨道交通优惠政策,参照南通市公交票价优惠对象制定。具体如下:

  1.身高1.3米及以下儿童免费乘车;

  2.65周岁及以上老人刷卡免费乘车,60周岁至64周岁老人刷卡实行5折优惠;

  3.南通市区中小学生刷卡实行5折优惠;

  4.成人持市民卡实行9.5折优惠;

  5.持“通通优”卡的优抚对象免费乘车;

  6.轨道交通与公交之间换乘首次刷卡计时后60分钟(含)之内,每次换乘刷卡时的基础票价首先优惠1元、然后再实行常规的刷卡优惠。

  7.其他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的免费或优惠乘坐人员凭本人有效身份证明或其他相关有效证明免费或优惠乘车。

  另外,根据南通市民出行调查、企事业工作时间以及公交运营时间等因素,地铁初期运营正常的对外服务时间为6:00~22:00,每天运营16小时。上下班高峰期最小间隔为6分5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