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的造访,让江苏天气进入舒适区,伴随着隐约的桂花香,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就要来了。20日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在22℃到26℃之间。22日夜里起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江苏,受其影响全省气温将下降4到6℃,风力有所增大。周五、周六早晨较冷,如徐州,周五最低气温降至10℃附近。本周的两次冷空气过程后,江苏北部将正式入秋。

  未来几天江苏都是以晴天为主,今天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23~24℃,西北部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23℃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地区13~14℃,苏南地区17~18℃,其他地区15~16℃。

  昨天早上,南京站最低气温17.8℃,为下半年以来新低。根据南京1991-2020年的气象资料,南京入秋时间约是9月24日。不过南京入秋都拖到了10月,去年甚至延迟到了10月15日。而从中长期天气分析看,未来一周,冷暖空气在“拉锯”,南京的日均气温想要稳定在22℃以下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入秋日期还需要持续跟踪。不过,天气逐渐转凉是大势所趋,大家近期要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加衣物。

  根据省气候中心统计,1个月以来(2022年8月21日~9月18日),淮北地区气温23.9℃,江淮之间24.8℃,苏南地区25.9℃;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低0.1℃,江淮之间偏低0.1℃,苏南地区偏高0.2℃。近1个月以来(2022年8月21日~9月18日),降水量淮北地区91.1mm,江淮之间111.9mm,苏南地区126.3mm;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少22.9%,江淮之间偏少2.9%,苏南地区偏多15.9%。

  预计今年10月1日至10月20日气温较常年偏高0~1℃。极端最高气温30~33℃。预计今年10月1日至10月20日降水量较常年偏少0~2成。全省范围内有2次降水过程,发生时段为10月上旬中后期和10月中旬后期。

  终于,有秋天那味儿了。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2日至23日,内蒙古中东部、甘肃东部、陕西中北部以及华北、东北及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局地降温10℃左右。中医养生常言道: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指在一般情况下,秋天的天气偏向于“凉而不寒”,过早穿厚衣服,可能会使身体与“凉气”接触太少,不利于适应寒冷的冬季。所以适当“冻”一下,会增加皮肤和黏膜对寒冷的耐受力,有利于人体的抗寒、抗病、防病。但体质虚弱的老人、儿童,夜间入睡后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腿脚受凉,诱发各种疾病。

  专家介绍说,人们对冷一般都通过加衣盖被这种被动的、身外的方式来御寒,但积极主动的办法是,尽早地进行耐寒或冷适应锻炼,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