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云雾爱炊烟,不服仙丹食豆丹。”8月30日,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第四季线下活动完美收官。5天时间里,两岸大V相约大圣故里——连云港,探寻西游文化,品尝特色美食,寻访港城历史,感受人文底蕴,大家纷纷以诗抒怀:“晚来东海潮音起,多少蛟龙破壁飞。”“人间虽不似天上,天上怎能比人间?”

  深度打卡 两岸大V相约连云港

  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艺术的独特魅力,留下了诸多带着神秘色彩、浪漫主义的经典诗词。

  8月26日至30日,文化学者、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魏新,青年诗人、南京大学文学院特任副研究员刘驰,古琴艺术家、作家、当代学人@行者先生,以及中国台湾演员陈竹音,综艺总导演、中国台湾媒体人邱庆龄,南京师范大学台生戴安等,与连云港本地专家、学者一道,共同开启这场特殊的连云港之旅。

  在花果山,两岸大V栖身水帘洞,寻访七十二洞,打卡江苏省最高峰玉女峰……寻找《西游记》中与诗词对应的经典场景,感受人杰地灵、文脉深厚的文化江苏。戴安表示,自己小时候在岛内看过各个版本的西游记:“在这里好像回到了童年,谁没梦想过当个孙猴子呢?”邱庆龄则说:“从小最爱看的就是西游记,我来大陆10年,终于来到孙悟空老家,花果山太美了。”

  港城的文化底蕴深藏在山海之间,也遍布在城区里。两岸大V在孔望山寻访人文古迹,在将军崖解码东方天书,在海州古城感受人文历史根基,在盐河巷品尝特色美食豆丹......穿过一条条老街巷弄,走进一座座博物馆,沿着诗词古迹,寻访历史文化,实地感受中华一脉同源的文化认同。行者先生发博说:“江苏人文鼎盛,风景荟萃,是我去过城市最多的省份。连云港是意外之喜,简直太不可思议。”

  港城不仅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更有着飞速发展的现在与未来。连云港不仅是重要的铁路枢纽,被誉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更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建立通航关系,是坐在火车和船舶上的城市、“一带一路”陆海交汇枢纽。

  在连云港港,两岸大V近距离感受到这座城市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和飞速发展的现代产业。恰巧一搜满载集装箱驶向中国台湾地区的货轮刚刚起锚,两岸大V争相合影。陈竹音表示:“身为一个从小在港口旁长大的台湾女生,我到了连云港,吹着思乡的海风。这里每周都有行向故乡的轮船,愿海鸥和海风携带我的思念,航向故乡的亲人。”

  强势回归 线上线下互动互融

  线下走访活动火热进行的同时,一系列融媒体产品也陆续推出,进一步提高网友体验感和参与感。网友们争相分享自己与诗词、与江苏、与连云港、与西游记的故事。

  早在活动开始前,预热短视频《两岸西游记忆》《两岸网友趣答西游》就已经开始陆续发布。今年全新上线互动小游戏,创新闯关玩法,邀请网友帮助西游师徒四人组取回真经。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西游文化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在苏台两地有深厚基础,视频和互动小游戏等融媒体产品一经推出,即获得两岸网友热捧。

  活动期间,今年首次尝试的图文直播,即时同步活动实况,网友们和两岸文化学者及网络人士一起,云游连云港,邂逅诗词江苏。同时,两岸大V在微博、微信、脸书、Ins等社交媒体,向两岸网友分享见闻故事。

  以诗会友,踏诗而行。刘驰说,此行感受到了连云港山的气韵,海的胸怀,丝路文化的繁荣和西游文化的奇幻。他一连写下近十首诗,并通过社交媒体向网友分享。他在《“跟着诗词走江苏”连云港之行》中写道:“海色苍茫一线开,挟云山势竞奔来。渺渺海山相逢处,白日倚照万楼台。台上众人引杯语,琼浆玉食列如许。醉后当窗瞰山河,纷纷高驾长风去。”

  同根同源的文化背景,让嘉宾们对连云港这座城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两岸网友在互动中产生了很多共鸣,拉近了两岸之间的距离。

  连续四年 打造苏台文化交流经典IP

  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活动自2019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四季,连续推出20余部(副)短视频、H5、手绘漫画、小游戏等融媒体产品,累计邀请近30位两岸知名博主和诗词专家线下参访交流,走访南京、镇江、扬州、泰州、淮安、连云港6市34站,上百位大V线上打卡。

  魏新是“跟着诗词走江苏”的老朋友了,跟着活动一路走来,他表示,活动最大的亮点在于诗词主题和文化主题:“我们探访的都是当地最有文化价值的地方,每一季都比上一季更成熟。这个活动也是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两岸一家亲,不论是在中国台湾还是大陆,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都能够产生共鸣,在这种共鸣中,嘉宾们能够交流碰撞产生新的火花。”

  陈竹音是第一次“跟着诗词走江苏”,在她看来,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共同交流受益良多,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个主题设计特别好,叙事是很庞大的,意义是多层次的,从神话小说的发源地到今天的陆海交汇枢纽,我会透过这次探访将我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更多台湾的亲友和网友。”

  大V们还表示,将继续发挥自身网络影响力,多方位展示连云港“海”、“古”“神”“幽”的文化特色,把在江苏的有趣见闻和新奇体验发布到社交媒体。截至目前,社交媒体话题#跟着诗词走江苏#阅读量超过3.9亿。借助两岸嘉宾的广泛影响力,活动在两岸社交媒体引发广泛关注,成功打造苏台文化交流经典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