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23时32分将迎来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白露,“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台风“轩岚诺”走后,江苏的气温开始回升,7日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南京最高达34℃。但是“秋老虎”也“蹦跶”不了多久,预计9日南京最高气温回到“2字头”。

  6日下午3点时,江苏的气温相比于前天同一时间升高了3到5℃,部分地区还超过35℃,空调又“上岗”了。预计7日全省晴到多云,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维持在“3字头”,最高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32℃左右,淮北地区29℃左右,其他地区30到31℃,有点热,不过是个晒被子的好天气。预计本周江苏大部分地区仅是云系变化为主,好天气会一直持续到中秋节。

  根据南京气象资料统计分析,白露节气的平均气温已经降至22.6℃,昼夜温差可达10℃至15℃左右。今年“白露”有点特别,“秋老虎”一闪而过。6日南京的最高气温升至34.3℃,小伙伴们表示:“久违的流汗的一天”。7日和8日南京的最高气温在32℃到34℃,外出仍需注意防晒。

  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开始南下频繁,加之太阳直射地面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加快,人们会明显感觉到早晚温差在加大。“白露”节气结束时,秋季区域将推进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南京常年平均入秋时间在9月20日前后。

  由于白露时节已进入典型的秋季气候,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皮肤干裂等症状,此时节公众在养生保健中应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以防“秋燥”伤人。

  农村有句老话叫“今年年成好不好,就看白露一场露”。白露有露水,预示着晴天的概率比较大,白露时节农作物处于生长后期,天气晴朗有利于粮食干物质的积累,籽粒会更加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