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十年来江苏省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方面的实践和成就。据介绍,江苏全省持续推进平安江苏建设,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安全保障。全省群众安全感从2012年的94%提高到2022年上半年的99.14%,政法队伍满意度从85.5%提高到95.92%,始终保持全国前列,江苏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的省份之一,江苏全省有6个设区市、15个县(市、区)分别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示范县。主要做法和成效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引领。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平安建设的一条主线,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平安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最大制度优势,成立新的平安江苏建设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省委副书记和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46个省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统筹推进平安江苏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推行“党建+”模式,把平安建设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行党员干部“大走访”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平安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使党的领导覆盖到了平安建设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

  (二)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民平安。把满足人民需要作为平安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打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省持续呈现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侵财案件发案下降、破案上升良好态势。把打击整治锋芒直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问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19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95个,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强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电诈犯罪连续多年持续大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立案数逐年下降。今年4月以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江苏全省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案件1146起,已破获1101起,共打掉犯罪团伙16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70名,查扣追缴涉案财物价值6.9亿元,有力守护了老年人的“钱袋子”。深入推进社会面巡防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不断优化勤务布局,织密防控网络,建立常态化巡防机制,提高街面见警率和巡防管事率,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强化公安武警联巡、路地公安联勤和区域警务协作,建强区域处突机动队、实战警种特侦队、机关合成行动队,实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切实保障社会面平安稳定。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机制,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全省已设立各类群防群治组织3.6万个,发展平安志愿者390万人,打造出“平安联盟”“平安义工”等一系列平安志愿者品牌,为推进平安建设注入了强大力量源泉。

  (三)坚持预防为主,注重整体防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平安建设关键性要务,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全面强化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深入开展护航高质量发展系列行动,有力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组织开展“大走访”、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矛盾化解、维护公共安全等专项行动,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确保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组织开展公共安全监管攻坚行动,围绕重点领域启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强化“两客一危一货”、渣土车、校车等重点车辆源头管理,全力防范事故隐患。不断加强校园和医院等单位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深化“平安企业”“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有效防范、化解、管控社会治安风险。加强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建立集中、分类、依法、就地“四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全省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乡镇以下得到化解。

  (四)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科技支撑。把智能化建设应用作为平安建设新的增长点,大力推进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智能化再造,发挥科技“利器”对平安建设的强大驱动效应。高标准建设省、市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全面整合政法综治工作数据及各部门平安稳定数据资源,初步实现政法综治专业数据、政府部门管理数据、公共服务机构业务数据、互联网数据集成应用。以技防城建设为载体,以技防乡镇、小区、单位为基础,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全力打造技防江苏“升级版”。深入推进智慧审判、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法务、智慧监狱建设,积极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