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2022“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揭晓。经过组织推报、专家推荐等环节,最终评选出第二届“强国青年科学家”10 名,“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40 名。南航机电学院朱栋教授荣获“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是南航第三位获得该奖项的老师。去年,在首届“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中,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潘时龙教授荣获“强国青年科学家”;能源与动力学院刘向雷教授荣获“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

  “强国青年科学家”评选活动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 40 岁(含)以下的科技工作者。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共有 468 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推报,其中有近百名已入选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各类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和青年人才计划。涉及专业广泛,涵盖数学、物理学、化学等七个理学门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 32 个工学学科。

  朱栋教授师从中国科学院朱荻院士,由一位普通的研究生成长为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他深入航空航天制造领域,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重大型号的研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深耕原始创新

  航空航天发动机一直处于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技术链和产业链的金字塔顶部,整体叶盘等复杂型面零部件是其核心部件。针对先进航空航天发动机整体叶盘等复杂型面零部件制造的“卡脖子”难题,朱栋开展了精密电解加工技术研究,提出了场域封闭精密电解加工、电解液流场主动控制、电场实时调控套形电解加工等多项创新方法,揭示了难加工材料扭曲型面的成形演变机制,掌握了复杂型面精密电解加工工艺规律。

  朱栋作为骨干成员,研制出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电解加工高端机床装备,开展了复杂型面精密电解加工工艺试验与应用研究,解决了航空航天发动机若干关键部件的制造难题,为先进航空航天发动机复杂型面零部件的研制和批产提供支撑。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现技术跨越

  我国第四代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叶型扭曲显著、叶身超薄、叶栅通道狭窄,同时采用镍基高温合金材料,精度要求十分苛刻。朱栋发明了W型流场主动控制等创新方法,研制出高压压气机整体叶盘试件,显著提高加工效率,降低制造成本,为第四代航空发动机后续批量生产奠定了的基础。

  针对我国大型运输机辅助动力装置及航天发动机中等截面叶片类零部件,朱栋提出了电场实时调控的套形电解加工方法,完成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动机叶栅试件和大型运输机扩压器试件,改善了试件表面质量和加工效率。

  作为研究生导师,朱栋指导或协助指导研究生30余人,其中2人获国家奖学金,4人获优秀毕业生、多人次获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培养省优秀本科毕业设计1篇,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