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多阴雨天气,26日最高气温下降至30℃左右,27日全省的最高气温不到30℃,沿江苏南地区最高气温在25℃左右,其他地区22到23℃。江苏省气候中心“官宣”:江苏今年高温为1961年以来最强。

  根据省气候中心对于今年江苏6月1日-8月23日的气温统计,江苏今年高温总体特征是:出现时间早,日数多,影响范围广,强度高。6月以来高温天气过程综合强度居历史第一。6月1日至8月23日全省最高气温高达42.2℃,8月15日出现于无锡宜兴。全省平均最高气温(34℃)及平均气温(29.3℃)均为1961年来新高。高温日数34日,为1961年以来最多。

  省气候专家分析,今年异常高温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它的控制下,江苏整体上是受下沉气流的控制,天空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辐射的影响下,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据南京市气象部门统计,7月16日入伏以来,南京一共经历了28个高温日。

  中国天气网梳理了今年三伏期间全国所有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最高气温实况数据,发现共有300多个站点的最高气温创下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新高。这些站点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浙江、江苏、湖北、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另外,青海、西藏也有一些站点最高气温打破了历史纪录。

  副热带高压终于被撼动,气势大不如前。加之今年加长加强版的三伏天也正式结束了,“热到疯狂”的日子终于翻篇了。出伏后,高温还会回归吗?预测显示,未来十天,高空槽活跃,江苏多降水过程。

  未来南京将经历几天的阵雨,26日南京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27日南京阴有阵雨。由于雨水的影响,26日南京最高气温不超过30℃,27日最高气温降至26℃到27℃。

  全省范围看,降雨主要集中在江苏南部。8月25日20时至8月26日20时,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等,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8月26日20时至8月27日20时,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等,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27日夜里淮河以南地区阴有时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28日白天本省西部地区阴转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