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赛迪百强县榜单,昆山市再次稳坐“第一把交椅”。日前,昆山6月主要经济数据出炉: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2%、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0.2%、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

  上半年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既定的工作部署和发展节奏,但影响不了昆山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进程。仅用10天,昆山2497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在4月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失速的被动局面下,昆山表现出极强的抗压能力,经济快速回拉、产能加速恢复、缺口强势回补。5月,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8%、24.3%,用工总量超122万人,高于去年同期。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昆山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努力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落下的进度赶上来。这是先行者的使命、排头兵的责任、勇敢者的姿态,昆山用实力证明了这座城市韧性强、底盘稳。

  打造韧性城市,依靠的是魄力,需要的是耐力,考验的是定力。昆山的这股韧性,从何而来?

  韧性,来自强大的产业链实力。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上热火朝天,摄像头产品经包装后,将运往华为、小米等终端厂商。“每天出货量约在120万颗,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得益于自动化改造和提升,虽然用工量减少,但生产效率、产品品质没有下降,有效保障了企业达产稳产。”该公司生产总监李玉森说。

  6月,昆山13家龙头企业完成产值468.7亿元、增长19.2%,其中仁宝增长21.7%、立讯增长230%、世硕增长12.5%、通力电梯增长9.3%。

  企业生产不停歇,招商引资不停步。5月10日,瑞幸咖啡签约落户昆山,将建设集咖啡研发、烘焙生产及销售中心于一体的烘焙工厂。早在2020年,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就落地昆山。围绕千亿级咖啡全产业链条,亿政、中原、铂金、诺丁顿等多家龙头企业入驻,一条集食品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仓储的全新高端食品产业链条正在昆山快速架构和完善。

  6月18日,小米生态链企业慧灵科技开业庆典暨首台机械手下线仪式在陆家镇举行,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5亿元;7月6日,上汽集团与清陶能源在昆山开发区成立“固态电池联合实验室”,聚焦千公里以上长续航固态动力电池量产应用等攻坚项目;7月12日,蒂森克虏伯汽车车身智造中心在花桥镇成立,涵盖汽车车身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全链条;7月22日,总投资4.9亿美元的群启科技高阶IC基板项目落户昆山高新区,主要生产高端及市场紧缺的IC封装所需基板……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开工开业,昆山奏响奋进创优的“冲锋号”。

  韧性来自优质的服务链引力。5月10日,在去年16条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有力推进的基础上,昆山创新推出优化“昆如意”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行动方案。方案以全国领先、省内率先、县域首创为工作导向,充分展现昆山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各类难题的决心。

  营商环境从“BEST”向“FIRST”升级,是昆山“服务无止境”的真实写照。5月下旬,920家企业收到共1.22亿元稳岗补贴“礼包”,这笔资金可用于职工生活补助、转岗培训等,有效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

  昆山有500多家汽车零部件相关企业,为全国25家整车厂提供配套服务。“昆山成立工业企业保畅保链工作专班,通过市镇两级联系帮扶,帮助企业申领补助款、协调解决货物运输和人员返岗等问题,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恢复速度,全市173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全部复工。”昆山市工信局负责人说。

  无论是精准施策助企纾困解难,还是悉心服务推动达产满产,昆山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政表示,“一台挖掘机有上千零部件,因供应商处于封控区域内,挖掘机关键零部件无法正常生产出货,了解情况后,昆山及时为企业打通物流通道,给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韧性来自“昆山之路”的精神力量。“产业链+服务链”,昆山软硬兼顾、刚柔并举,全面提升城市韧性。人与城的双向奔赴,让城市更具韧性、更显张力。

  6月15日,阳澄湖畔,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昆山市工作,为“昆山之路”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同时,为昆山下一步发展锚定崭新目标: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

  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 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的意见》,把昆山发展放到更高的坐标系中谋划推进,确保昆山县域综合实力和治理水平在全国始终处于领跑地位。

  从“唯实、扬长、奋斗”到“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昆山之路”精神在接续奋斗中薪火相传、与时俱进。昆山每一次前行、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这份精神力量的感召,都源自于这份精神力量的引领。

  “一座城市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深厚的文化涵养和卓越的精神引领。”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表示,苏州市委赋予昆山重大使命,为昆山发展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昆山将紧扣“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总任务,传承弘扬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