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急救团队每天都在和死神竞跑,时刻上演着“生死救援”。7月22日,经过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急救分站、河西院区急诊抢救室、心内科及ICU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名急性心梗突发室颤的46岁男性患者的生命。

  当天上午11时28分,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急救站接到调度指令,在某小区有一名46岁的中年男性突发胸闷、心悸,家属急呼120。闻讯后,120急救医生詹梦娜、护士张维、司机唐健快速赶往现场。11时32分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发现患者卧于床,痛苦面容,右手捂住胸口,全身冷汗。患者自诉胸部憋闷疼痛,呈持续闷涨痛,伴大汗淋漓,持续不能缓解,有心悸感,已有约半小时。急救人员团结协作,高效配合,快速安全地把病人转运至救护车上。救护车上,医生立即边询问病史,边快速查体。患者有冠心病史,医生嘱患者继续卧床后,紧急给予完善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提示:“急性心梗可能”,随时会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可能,120急救人员告知家属情况并与家属沟通后,立即驱车驶往距离现场最近的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

  前往医院途中,患者和家属情绪较为激动,120急救人员一边为患者持续吸氧,给予心理安抚,避免患者及家属情绪紧张,一边通知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抢救室,及时做好接诊准备。11时46分,救护车安全抵达医院,早已等候的值班医生接过了抢救接力棒!

  当班医生刘晶晶果断开启绿色通道,将患者安置在胸痛专用床单元,予心电监护持续监测生命体征、双鼻腔吸氧、开通静脉通路、完善相关检查、电话急请心内科会诊,并予降压扩冠药物治疗。突然,患者意识丧失,心电监护仪上提示“心室颤动”,立即予“双相波200J,非同步电除颤! ”除颤后监护仪示一条直线,刘晶晶医生立即予徒手胸外心脏按压、值班护士雷丹立刻开放气道、萨勃辅助呼吸,三分钟后患者又发“心室颤动”,再次给予“双相波200J,非同步电除颤!“、持续胸外心脏按压、萨勃辅助呼吸……终于,12:34监护仪上出现了窦性心律,患者神志转为清楚。心内科医生到室会诊,了解病情后,立即电话通知手术团队,协同当班护士带上急救药品、除颤仪护送患者至导管室行PCI手术。

  “院前-院内”无缝对接,开启绿色通道实施生死救援,第一时间送入导管室行PCI手术治疗……没有丝毫的迟疑和耽搁,整个过程专业、及时、规范、有效。经过3天的救治,患者现在已由ICU转至河西院区心内科病房。

  这次抢救不仅体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急救团队良好的急救意识和专业素养,同时也展现了该院河西院区多学科联动的应急处置能力。

  通讯员 张梅 詹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