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即将来临,1月25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开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保障举措,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岷出席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我省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朱岷介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全球大流行第四次高峰的上升阶段。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蔓延扩散,我国外防输入的风险持续加大,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国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降低,但日前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

  春节期间,省卫生健康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地区,强化人员健康管理,分类做好返乡人员精准摸排,加强冷链物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高风险岗位返乡人员健康监测。强化春运疫情防控,指导交通运输场站做好旅客测温验码工作,有序引导乘客分散候车。强化节庆活动疏导,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压实承办聚餐活动餐饮单位防控责任。

  为方便春节期间人群流动,全省设有144个24小时核酸检测点,将继续做好核酸检测保障工作。在“健康江苏”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的疫情信息中,可查询各设区市24小时核酸检测点名单。

  经过两年多的抗疫实战,我省疫情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全省206家发热门诊、13家定点医院等机构硬软件配备不断完善,14万人组成的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医疗救治、心理援助等队伍,也在一次次培训演练和实战中不断提升能力。春节期间,我省常备工作组,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专班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本土疫情,将立即派出常备工作组和专家,会同相关部门和地区,力争以最短时间、最小成本、最高效率控制疫情。

  全力做好医疗服务保障

  在门急诊保障方面,春节期间,全省所有医院急诊科24小时正常开放,目前全省有1727家医疗机构设有急诊;心血管科、呼吸科等门诊重点科室,以及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全部安排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在岗在位。

  在院前急救保障方面,全省120急救电话、12320卫生热线将保持24小时畅通。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院前急救机构、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包括13个设区市急救医疗中心、258个市区急救医疗分站、53个县(市)级急救医疗站、333个县级急救医疗点,在车辆、药品、设备等各方面都已做好准备。

  在临床用血保障方面,春节期间,全省各级采供血机构都有采血点正常开放,还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主动上门服务,分散、分时、分批次采血。截至1月24日,全省血液库红细胞库存7.56万单位、血小板库存1132.5单位。按照这一个月平均每天用血情况测算,预计可以使用15天,属于紧平衡状态。朱岷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一如既往积极献血,传递温暖,拯救生命,并向所有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针对一旦发生疫情时的医疗保障,朱岷表示,省卫生健康委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明确 “低风险地区全面提供正常医疗服务,中风险地区有序提供正常医疗服务,高风险地区做好重点患者医疗服务保障” 的基本原则,指导各设区市摸清重点患者底数,完善保障预案,细化服务措施,全力保障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会上,朱岷呼吁广大群众: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尽量减少跨省流动。日前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旅居史,特别是与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集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组)或入住酒店报告,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及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在选购冷链食品时,要注意前往正规超市或市场,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储存和加工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同时,不要暴饮暴食、过量饮酒。

  朱岷强调,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喜好。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