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受邀介绍2021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许宏才在会上透露,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中央和地方均有一定超收。

  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突破20万亿元

  许宏才披露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7%,与2019年相比增长6.4%,完成收入预算。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9%。许宏才提到,中央和地方均有一定超收,主要是经济恢复性增长,再加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较高等因素拉动。

  他还指出,去年财政支出控制在人大批准的预算以内。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3万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5万亿元,比上年下降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1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3%。

  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

  超1万亿元

  许宏才在会上表示,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基础上,2021年又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就去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许宏才介绍称:

  一是突出强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减半征收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二是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延续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政策,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三是分类调整疫情期间出台的阶段性政策。延长疫情期间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等政策执行期限,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四是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及企业所得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优惠等制度性优惠政策。

  他总结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对整个市场主体都是有好处的,实现了“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2022年将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措施。”

  去年卫生健康支出

  和上年基本持平

  关于财政支出情况,许宏才介绍称,中央本级支出3.5万亿元,剔除国防武警、国债发行付息、储备等支出后,中央部门支出下降8.2%。

  从支出结构看,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分别增长3.5%、7.2%、3.4%,均高于总体支出增幅。其中,卫生健康支出1.92万亿元,在2020年疫情防控高基数增长的基础上,2021年支出规模与上年基本持平。

  他特别强调,基层“三保”始终是预算安排和保障的重中之重。财政部就此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积极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向基层倾斜。

  直达财政资金

  覆盖多项民生补助

  2021年我国实施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且覆盖了多项民生补助。

  会上许宏才就此回应称,财政部门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全年中央财政共下达直达资金预算指标2.8万亿元,各地累计实现实际支出2.67万亿元。其中,直达资金2.8万亿元分配给省级1万亿元,分配市县1.8万亿元,体现了增量资金向基层倾斜的要求。在资金的使用方向上,直达资金直接用于就业方面的资金支出超过510亿元;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资金超过1.92万亿元,约占总支出的72%;支持保市场主体,相关直接惠企支出累计超过6000亿元;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总规模超过1.3万亿。

  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

  增长10.6%

  就科技发展财力支撑方面,许宏才介绍称:一是注重“强基础”。2021年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二是注重“抓重点”。加强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三是注重“推改革”。改革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大幅精简预算科目,提高间接费用比例,为科研人员潜心钻研、多出高质量科研成果营造良好环境;四是注重“引导”。除了对高新技术企业减征所得税等税收优惠外,2021年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并且允许企业按半年或者前三季度提前享受优惠。

  许宏才披露,据税务部门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兑现的减免税额约3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