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核酸检测登记系统仍在“升级”中,距离该市完成全员核酸的最后时限不足9小时。这是天津自1月9日早晨7时起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后,核酸检测系统第二次宕机。目前,天津市各监测点需要工作人员手动录入被检人员的身份信息,检测速度一定程度受到影响。

  1月10日晚19:00,记者在河西区梅苑小学采样点周围看到,等候队伍约200米。有完成检测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从下午2:30开始排队,等了三个小时才完成检测,期间核酸登记系统一度打不开,身份证、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需要工作人员手动填写。家住天津市北辰区的李阿姨也告诉记者,今早上7点多她就等候在社区指定的采样点,但等到中午11点被告知系统崩溃,由于天气太冷,她只能先回家再等通知。

  记者通过扫码发现,该系统在上午11点左右处于空白状态,无法显示预约登记市民的身份信息。系统一度在中午恢复正常,但在下午15:00左右,系统再次“崩溃”,显示网页无法打开。17:35,该系统从“无法显示”变为“系统正在升级,请使用身份证扫描或录入身份证号码等方式进行信息登记”。

  记者调查发现,天津核酸检测系统是由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超级平台开发运营。2019年2月,该平台项目落户武清开发区高村科技创新园。津云报道也显示,借助与天津市卫健委的合作,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超级平台还先后开发了健康天津APP、入院登记系统、入院登记实时监测系统、发热门诊播报系统、流感大数据监测平台、天津市疫情防控公共服务平台等。

  记者致电该项目落户的武清开发区高村科技创新园,办公室人员表示,目前天津的核酸检测系统确实由该平台设计和运营,对于系统崩溃原因,工作人员认为“应该不是系统设计的问题,可能与存储有关。”具体原因需要联系到项目负责人才能了解,由于采访时将到下班时间,记者暂时没有联系到该平台相关的技术负责人员,还将继续跟进报道。

  “检测进度有些慢,系统崩溃是原因之一,组织上也有些问题。”家住河西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们社区本来有网格员负责对接社区居民,按照不同楼号、不同时段进行检测,可以说安排得很合理,但实际情况是,有很多不属于该社区的居民不断加入等候队伍,导致原定计划被打乱,现场工作人员也无法协调。

  事实上,不同社区的采样点的组织协调能力并不一致。记者在微博上看到,很多社区按楼分批次就执行得很好,检测速度有保障。有网友表示,等社区通知下楼十分钟就完成了检测,“没冻着,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很给力”。截至记者发稿的晚上21:30,像同属河西区的友谊路小学、谊景村等采样点,已经几乎没有市民等候在门口,可以随到随做;但梅苑小学采样点门外还有100多米长的等候队伍。

  晚上9点梅苑小学采集点门外的等候队伍

  1月10日举行的第164场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显示,截至1月10日15时,据天津市全市采样9624938人,完成检测3427807人,除报告的阳性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

  而根据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防控指挥部此前的决定,天津自1月9日早晨7时起,完成全市范围内的全员核酸检测。目前津南、南开、东丽、西青四区的全体居民已完成检测。最晚到11日早晨7点,其他12个区全体居民也要按计划完成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