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前的1998年9月1日,扬州一出租车女司机在车上被杀害。命案发生后,扬州市邗江区警方一直紧盯线索,侦查案件。但限于当时的条件,案件一直未能告破。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6日从邗江警方获悉,经过长达20多年的不懈努力,该案于去年成功破获,逍遥法外22年的犯罪嫌疑人汪某,最终落入法网。近日,汪某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执行。6日,警方发布详细案情。

  通讯员 王晨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的姐被刺死在出租车内,虽获取指纹受限条件一直未比中

  1998年9月1日凌晨零时许,扬州市邗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蒋王中队民警巡逻至宁扬公路92.8km处时,发现路边停靠的桑塔纳车内有一具女尸。经查,1998年8月31日晚,严某(女,1957年出生,扬州人)在邗江区宁扬公路蒋王段其桑塔纳出租车内,被犯罪分子用单刃刺器杀害。

  案发后,邗江警方随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走访等工作。通过细致勘查,在出租车牌照、车窗等处采集到多枚指纹。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内,邗江公安分局专案组从未放弃侦破工作,组织刑技人员定期对现场遗留的指纹进行特征重新编辑,多次在省市指掌纹系统内进行查询比对,均未能比中犯罪嫌疑人。2005年、2015年,专案组民警先后赴上海、浙江、天津、北京等地,将指纹与当地指纹库进行比对,但受限于当时的条件,均未比中。

  确定指纹遗留人员,河南男子当年扬州行凶最终落网扬州

  记者了解到,公安部部署“云剑2020”专项行动,省公安厅将该案作为挂牌案件督办。邗江公安分局组织精干警力对命案卷宗进一步梳理过堂,重新开展指纹比对、整理证据。2020年7月22日,省公安厅刑侦局物证检验鉴定中心组织指纹专家,再次对该案现场指纹重新编辑特征,并利用新技术比对方法在公安部三所指纹平台中进行查询比对,成功比中案件现场提取的指纹系汪某(男,47岁,河南省光山县人)所留。邗江公安分局连夜召集专案组人员开展情报研判,查清嫌疑人住在扬州市邗江区汊河街道孟庄组。

  为避免打草惊蛇,进一步确认采集的样本和案件比中样本系同一人所留,7月23日上午,专案组派员赴犯罪嫌疑人暂住地,以开展疫情防控名义秘密采集犯罪嫌疑人指纹样本,确认汪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决定立即开展抓捕,当日13时05分,在邗江区汊河街道孟庄组汪某暂住地将其抓获。抓捕后再次进行指纹比对,确定现场遗留指纹系汪某所留。

  嫌疑人心理防线被击垮后交代,杀害的姐是想劫财

  犯罪嫌疑人心理强大,当年20出头,如今已经人到中年,经过22年时间,有对抗审查的充分准备,到案后拒不交待犯罪事实。专案组通过有力证据,准确刻画犯罪嫌疑人案发当日作案时间过程,不断对其法制教育、政策宣传、思想突破,成功击垮其心理防线,汪某承认了当年的犯罪事实。汪某交代,自己想抢劫钱财,遭到反抗后持刀杀死了严某。

  近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汪某提起公诉。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支持检察机关指控,依法对汪某判处死刑,缓期执行。

  邗江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案件历时22年,卷宗早已泛黄,当年负责该案的专案组民警大多已不在刑侦岗位,但刑侦人锲而不舍的决心和命案必破的信念不变。22年来,邗江刑侦人追凶不止,案件不破不休,经过不懈努力,最终破获案件。

  办案人员:成功破获积案事出有因,基础工作扎实功不可没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该案告破事出有因。案发当年,刑事技术人员对现场勘查极其仔细,对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全部妥善提取保管,为日后的成功侦破提供了基本条件。受限于当年刑事科学技术,现场遗留的指纹一直未比中。随着刑事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指纹特征比对法等新型技术的应用,为该案的成功侦破提供了“杀手锏”。此外,过硬审查讯问技能是成功破案的支撑。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又乘坐出租车返回案发现场,且后期藏匿在扬州,到案后认为案发时间久远,且抱有侥幸心理,对抗审查。专案组民警开始未将指纹比中这个关键点抛出,而是紧紧围绕嫌疑人作案的时空条件,适时抛出其它扎实证据,击垮嫌疑人心理防线,突破口供,成功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