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全能型”的强冷空气已经“发货”,7-8日将自北向南影响江苏,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下降幅度10~12℃,局部可达14℃左右。预计此次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8日早晨:沿淮和淮北地区1℃左右,苏南地区5℃左右,其它地区3~4℃。7日-8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陆上6~8级、江河湖海面8~10级的西北大风。8-10日,沿江及以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霜或霜冻。

  在冷空气来临之前,雨水率先登场。4日夜里至6日,江苏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今天本省东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6日江苏东部地区将伴有陆上5~7级,海面7~9级的大风天气。

  对于南京地区而言,昨天夜里久违的降水就回来了。昨天夜间到今天,南京有小到中雨,降水会持续到周六。虽然体感有些湿冷,但一直到周六,南京的最高气温仍维持20℃以上。

  冷空气“豪华”礼包这里刚发货呢,预计派送时间安排在本周日白天。7日南京的最低气温下降至7℃,跟6日相比有10℃左右的降幅。8日南京的最低气温预计只有4到5℃。据南京市气象台预报,本次冷空气过程,南京的最低气温预计会刷新下半年新低,日均气温从16℃左右下降到10℃~11℃。对,是那个判定“入冬”门槛的10℃。周日南京还会有5到7级偏北大风。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从昨天开始,全国性寒潮天气来袭,它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风力强等特点。寒潮逐渐东移南下,我国大部将度过下半年来最冷一天。本周末到下周初,我国气温将大面积刷新立秋以来新低,北方气温低谷主要集中在7日到8日早晨。

  这股冷空气之后,11月13日前后,又有一股冷空气“杀”来,但强度不及这一次。长江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8℃,华北及东北地区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部分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

  天气预报如下:

  5日:本省东部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有小到中雨。气温:沿淮和淮北13~18℃,江淮之间15~19℃,苏南地区17~19℃。

  6日:白天本省东部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阴到多云;夜里本省西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转阴。气温:淮北地区14~20℃,江淮之间15~21℃,苏南地区17~22℃。

  7日: 全省阴有小到中雨。气温:淮北地区4~14℃,东南部地区11~21℃,其它地区7~18℃。

  8日:全省多云到晴。气温:沿淮和淮北地区1~9℃,江淮之间3~10℃,苏南地区5~11℃。沿江及以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霜或霜冻。

  9-10日:全省天气晴好,气温较低。最低气温:沿淮及淮北地区2~3℃,其它地区4~6℃。沿江及以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霜或霜冻。

  南京天气:今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雨到中雨,偏东风3到4级,16℃到22℃;明天阴有时有小雨,东北风4到5级,17℃到23℃;后天阴有阵雨,西北风5到6级阵风7级,7℃到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