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镇江召开“新春第一会”,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的现场。  镇江市委宣传部供图2月18日,镇江召开“新春第一会”,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的现场。  镇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去年开始,“跑起来”就成了江苏镇江发展的“热词”。

  “甩开膀子跑起来,跑出自信,跑出加速度,让‘很有前途’跑进现实。”2月18日,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镇江召开“新春第一会”——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巧合的是,这天恰逢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任职一周年。马明龙履新以后,在多个场合公开强调,镇江要“跑起来”。“产业强市”也被镇江定为“1号战略”。  

  “产业强则城市强”是苏南实现快速发展的基本经验。镇江市地处苏南板块,西接南京,东临苏锡常都市圈。近年来,体量较小的镇江在苏南显得存在感不强,发展速度一度趋缓。镇江瞄准了“强产业”进行突破和“加速度”。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将“新春第一会”的主题确定为“产业强市”及“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要释放持续推进产业强市的强烈信号,二是要释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三是要释放让作风效能更加聚焦、更加显性的强烈信号,“全力支持企业家和投资者心无旁骛地扎根镇江、深耕镇江”。

  奋力奔跑的“逆袭”

  经过一年“奔跑”后,2020年镇江经济发展实现“V”型反转,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好于预期,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20亿元、增长3.5%;2020年,镇江市确认实到外资7.88亿美元,同比增长19.42%,增幅位列全省第三;去年镇江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9个、总投资额超千亿元,分别增长27.3%、64.5%,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创近年最好成绩……

  《镇江日报》微信公号“中山东路4号”曾统计,去年镇江市产业强市大会召开后的两个月,仅镇江市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见、接待的客人,就有数十批之多。一时间,“跑起来”的镇江是嘉宾云集,也带来了项目、资金、技术、机会。

  最直接的效果就是,2020年,镇江在引进新技术、新业态项目方面动作不断。在新兴产业的发展上,镇江确立自己的优势和特色,逐步改变了产业结构偏重的格局。

  比如,在数字经济方面。去年10月底,镇江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镇江数据湖产业园、阿里和润数字产业园等多个项目成功签约。镇江市京口区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推进“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项目。

  镇江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也在隆起。江苏吉贝尔药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鱼跃集团正在建设鱼跃生命科学产业园,吸引一批医药企业入驻。

  澎湃新闻了解到,镇江2020年签约的项目中,大健康、大数据、新基建等领域的项目数同比增长在20%以上。

  在区域融合发展方面,过去一年,镇江抛开“东张西望”的纠结,以产业对接为先导,以城际合作为纽带,主动拥抱宁镇扬一体化,融入南京都市圈发展。除了以东道主身份举办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还参加了去年7月举行的宁镇扬党政联席会议。

  镇江变“左右为难”为“左右逢源”,让产业强市“一号战略”赢得更多机遇,迎来更多可能。比如,镇江主动呼应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沿G312国道布局创新产业转化带。据了解,宁镇两市已初步计划在G312产业创新走廊上,打造“宁镇一体化产业合作示范区”。

10位企业家获得“梦溪奖”。  镇江市委宣传部供图10位企业家获得“梦溪奖”。  镇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加码“镇合意”营商品牌

  产业强带动城市强,要紧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打造,这也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和竞争力所在。

  对此,镇江深谙其理,将“新春第一会”的主题之一也定为优化营商环境。

  在会议现场,镇江市长徐曙海提到,“有的企业家调侃,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一边是企业的望眼欲穿,一边是政府的按部就班”。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讲话时也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他说,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如果企业“寒冬落魄你不在”,“春暖花开你是谁”。“我们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情。”马明龙说。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主政镇江后,马明龙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企业家是镇江的财富,镇江要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要“亲商爱商”“尊商重商”“兴商强商”。“要给企业家释放暖意,了解企业的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相关部门要拿出政策‘干货’,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比如,帮助企业申请纾困资金,研究明白政策,解决企业家关心的信用修复问题……”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赖以成长的生态系统,为市场主体洒“阳光”、送“甘露”、培“厚土”,镇江一直努力在营商环境上迈向一流。今年,镇江首次评选表彰“甘露奖”,用于表彰提供优质服务的单位。比如,获得2020年度优化营商环境“甘露奖”的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在2020年释放电费降价红利总额4.09亿元。

  在大会现场,镇江还重磅推出了“镇合意”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包含了90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澎湃新闻了解到,“镇合意”围绕市场主体需求,从开办企业、获得用地、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等设立了17个指标,明确了90项任务。比如,取消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审核手续和就业报到手续,毕业生可直接到招用单位办理报到手续。

  镇江的态度明显,要用“金牌服务”打造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镇江下一步怎么跑?

  “新的一年,我们要招引固定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6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外资到位6000万美元。”这是镇江新区招商六局局长李红的新年目标。

  镇江新一年的目标是什么?“对‘一号战略’,当有第一高的要求。去年产业强市建设实现了‘起势’,今年的关键是‘突破’。马明龙说。

  澎湃新闻了解到,马明龙说的“突破”,主要体现在项目工作、产业提升、创新驱动、改革开放、载体建设五个方面。

  其中,在创新驱动方面,镇江尤其需要打好人才集聚战。城市实力的比拼,归根结底是人才的比拼。留住年轻人,城市才有活力。

  其实,高校资源是镇江的独特优势之一,云集了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多所驻镇高校,驻镇高校在校大学生超10万人。有业内人士表示,“镇江要是能把大学生留下来,将会有很大的改变”。对此,提升驻镇高校留镇率,一直都是镇江招才引智工作的重点。

  澎湃新闻了解到,2020年镇江实施了“万名高校毕业生留镇行动”,仅去年上半年就引进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8084人。此外,镇江市五年来累计投入7.2亿元,已先后引进605名领军人才,实现了2016年推出镇江“金山英才”计划时,所定下的引进600名高层次领军人才的目标。

  下一阶段,马明龙表示将进一步研究人才政策,投入更多的资金补贴人才,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大支持,把人才留在镇江。

  在产业方面,镇江市长徐曙海在布置新一年的工作中指出,今年产业发展总的目标是实现“一个突破、两个覆盖、三个确保”。“一个突破”即: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8个,总投资突破1200亿元,力争引进百亿级项目。

  “两个覆盖”即:3个县级市和2个国家级开发区实现50亿元以上项目全覆盖;其余板块实现30亿元以上项目全覆盖。

  “三个确保”即:确保上半年省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市重点产业项目当年投资额达到552亿元;确保年底前完成省级以下开发园区整合;确保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在全省排名再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