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GDP已突破4000亿元、超过了不少地级市,有“中国工业第一县”之称的全国百强县领头羊城市——江苏江阴市的新春首会却大谈危机感。

  2月18日下午,江阴市举行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大会。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在会上表示,江阴发展当下最关键的,就是重大项目的攻坚突破。

  同时,他警示在场的干部,如果江阴仍旧躺在舒适区、平缓区,就会被长三角、被新时代所淘汰,“正所谓,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许峰表示。

  江苏江阴的“新春第一会”,围绕“重大项目攻坚”展开。

  在外界看来,众多光环的江阴,本可以慢悠悠地把脚步放慢一些。那么,中国县域领跑的“优等生”此刻为何会大谈危机感?当下的它,又在思考些什么?管窥江阴的新春首会,或许可以带来更多启示。

  重大项目为何被如此看重

  江阴市地处江苏扬子江城市群的地理中心,东临苏州,西接常州,北望泰州,目前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4000亿元。这个数字,国内众多地级市都难以望其项背。

  江阴以发达的民营经济著称。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县级江阴市占了14家。

  在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看来,重大项目是稳中求进的压舱石,江阴去年的GDP之所以画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的“V”型线,背后的支撑就是重大项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江阴市获悉,2020年,江阴全年引进超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完成无锡下达目标的178%。

  “重大项目对于江阴发展来说,是极端重要的。”许峰在江阴新春首会上说,如果重大项目“断档”了,所有的目标都是镜中花、水中月。

  在区域竞合日趋激烈的当下,许峰认为,重大项目正是其中的“胜负手”。他说,过去常讲“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是“三年河东三年河西”,“稍有懈怠,标兵就会一骑绝尘,而追兵就会变成标兵”。

  同时,重大项目也是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我们的一个镇、一个街道、一个园区,如果三年五载,冰不动、水不响、山河依旧、容颜不改,怎么能得到各方面认可!”许峰在大会上勉励当地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在拼项目中彰显能力水平,在攻项目中赢得八方敬重。

  强大如江阴也有软肋,何解

  江阴为何满满的危机感?

  事实上,强大如江阴,也有自己的软肋。比如,以民营经济和制造业起家的江阴,目前正在经历产业转型,也不免被人诟病产业结构偏重,新兴产业偏弱。

  许峰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没有在重大项目上形成强突破,没有优质项目带来新动能的问题。

  他说,要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只有重大项目纷至沓来、优质增量持续不断,才有可能实现传统产业的“老树发新芽”,以及新兴产业的“小苗长成林”。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谈到强攻今年的项目攻坚目标任务时,许峰首先就提到,要向产业更高端发力。

  目前,江阴土地开发强度高、生态环境压力大,无法再像从前一样简单地铺摊子、搞一般性的工业项目。许峰提出,新招引的项目必须有利于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

  江阴将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包括新能源、集成电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5G通信、智能制造等五大未来产业,将成为江阴下一轮发展的重点。

  没有人才,创新便是无源之水。许峰提出,要把招商与招才结合起来,在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广招天下英才,使之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支撑。

  本次大会上,江阴专门对7个驻点招商进行了授牌。许峰形象地表示,希望这7个驻点招商的将士们能够演绎“七剑下天山”的传奇。

  强攻项目建设,江阴重点破解四个瓶颈

  事实上,土地开发强度高、生态环境压力大,这并非江阴独有。在愈发“寸土寸金”的长三角地区,项目建设愈发讲究策略,遇到的瓶颈越来越多,情况也越来越复杂。

  对此,江阴打算从四个方面下手。首先是破解审批瓶颈,江阴目前已成立了重大项目审批专班,“凡是江阴范围内的审批手续,必须从快从简。”许峰说。

  其次是破解土地瓶颈。一方面抓好省级重大项目上报工作,争取点供指标;另一方面,各板块加大对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的处置、盘活力度。

  此外,还有资金瓶颈的问题。江阴提出,要坚持信贷支持与金融创新并重、财政引导和向上争取并举,完善政银企合作平台,为重大产业项目制定专门融资计划,确保项目“弹药充足”。

  同时,要高度重视产业基金在项目招引、建设中的催化和杠杆作用。要做大做强各类产业基金,每个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要在政府主导下精准匹配一支产业基金,为重大项目招引建设添砖加瓦。

  此外,还要破解政策瓶颈。许峰说,近期,江阴市发改委成立了政策研发科,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研发政策、破除障碍,为重大项目攻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