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梅品》中,宋朝的张功甫将最适宜赏梅的天时良辰概括为“淡阴,晓日,薄寒,细雨,轻烟,佳月,夕阳,微雪,晚霞”。而雨水这一个节气,便将其中的三样都包含了个遍。

  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都说“春雨贵如油”,雨水前后,小雨和毛毛细雨变得频繁起来,降雨的时节也由此开始。今年的雨水,虽然未下雨,梅花却因为温暖的天气开得正好。晓日、薄寒、轻烟,如此赏梅的天时良辰,再不好好把握,可就太可惜了!

  早在南北朝时,扬州便植梅甚多,成为了赏梅胜地。“烟花三月下扬州”,是为了看那淡雅琼花与如烟柳絮。而早春二月下扬州时,那寒潮来临时的星点花苞已变成跳动的火苗,特别是雨水之后,扬州的红梅纷纷进入盛花期,观赏正好!

茱萸湾

  茱萸湾绝对是扬州东区首屈一指的赏梅胜地。梅花山位于茱萸湾的最高处,四周遍植骨红、乌梅、“扬州黄”等数十个梅花品种。登上梅花山极目远眺,漫山都是粉白相间的花海,似云雾蒸腾,又似霞光满天,颇有一番“十里梅林香雪海”的意境。

  若是碰上雨天,雨丝缠绵,花瓣洁净,挂着雨滴的梅枝更是我见犹怜。烟雨朦胧下的梅花山,温柔又神秘,勾得人心荡漾不已。“冬寒渐去春雨来,老树新枝梅花开。几簇素雅如凝露,一片丹霞生玉台。”

地址

扬州市广陵区湾头镇茱萸湾路888号

瘦西湖

湖上梅林

  《扬州画舫录》记载:“溪河绕其下,愈绕愈曲。岸上多梅树,花时如雪,故庵后名平冈艳雪。”扬州植梅的重要特点,就是邻水而植。因此,扬州最大的赏梅胜地,就在瘦西湖啦!

  继“提档升级”后,今年的瘦西湖湖上梅林再次“扩容”:增加春梅种植面积40多亩,湖上梅林总面积达150亩,种植花梅近4000棵,花梅品种40多个。位于静香书屋前的湖上梅林,与石壁流淙、洛春堂、二十四桥等相接,一条水道从中间穿林而过,两岸遍植花梅,倒真有种“世外梅源”的感觉。

  不只是湖上梅林,静香书屋本身与“梅”也有着极大的渊源。爱梅如痴的著名画家,亦是“扬州八怪之首”金农就曾住在这里。“静香”即为梅香,书屋的瓦楞与梅花交相辉映,远远望去俨然一座“梅屋”,暗香浮动间,尽是高洁与雅致。

  你可以在林中小道漫步,与梅花近距离接触,“愈绕愈曲”;也可以走水道,乘船在水中,笑看两岸梅花争艳,在下雨天感受细腻雨滴、潺潺湖水与娇艳花朵的绝妙搭配;还可以走上最高处,一览湖上梅林全景,体会雨中之梅的朦胧之美,一如“结着愁怨的姑娘”。正是花梅盛花期,“平冈艳雪”又怎能错过?

香雪亭

  香雪亭位于瘦西湖的北门处。“探梅冒雨兴还生,石径铿然杖有声……望去茫茫香雪海,吾家山畔好题名。”“香雪”在诗中多用来形容梅,此亭名为“香雪”,倒是与周围种植的十来株梅树相映成趣。

  在香雪亭边赏梅,重点不在“多”,而在于那一片幽香与诗意。飞檐翘角,梅枝横斜,在亭中稍坐片刻,淡雅清幽的梅香便钻进鼻尖。此时若是下着蒙蒙细雨,梅香与泥土的气息在空中交织,你能感受到自然最浪漫最朴素的情意。

地址

扬州市邗江区大虹桥路28号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正月中,天一生水。

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

故立春后继之雨水。

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雨水来、万物萌动,气象意义上的春天也就来了。莺飞草长,花期已至,在日渐繁茂的春花翠柳中,保持一份赏梅的热情,让梅韵混着诗,随雨水,落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