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新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接受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劳动者的最高褒奖,他们也又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这群闪耀的“明星”中,江苏共有125名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1月22日,他们赴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前,江苏省委、省政府还特别为他们举行了欢送仪式。

  来自江苏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分布在哪些行业?有啥特点?记者从江苏省总工会找到了“答案”——

  比例结构合理,体现人选的代表性

  受表彰人员中,中共党员95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10名;女性31人,占总数的24.8 %;少数民族1人,占总数的0.8%。

  人选基本涵盖各个领域和行业,尤其是来自基层一线的比例较高,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类别58名,占总数的46.4%,其中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46名,占企业职工人选的79.3%,企业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7名,占企业职工人选的12%,企业管理人员和其他劳动者5名,占企业职工人选的8.6%。

  覆盖各条战线,体现人选的广泛性

  125名受表彰人员覆盖了江苏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条战线,涵盖农、林、牧、渔业,采掘业,制造业,服务业,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等各行业,有工人、农民、企业负责人,有科教人员、管理人员、机关工作人员,有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有中共党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员。

  综合素质优秀,体现人选的先进性

  125名受表彰人员全部具有省(部)级以上荣誉基础。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1名,两院院士2名;大学专科以上学历106名;中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和专业技术职称105名。

  有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优秀产业工人,有技艺精湛的“大国工匠”,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一线工人,有勤奋成才的全国技术能手。

  特别是还有18名参与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他们中有不畏疫魔、投身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有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有在抗疫药物研制、检测试剂研发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也有积极投身抗疫设施建设、防疫物资生产的技术专家和一线工人等,其中,于成功、仲崇俊、郑瑞强三名医生作为江苏援鄂抗疫医疗队成员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