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是一座饱含着低调与腼腆的城市。

  或许你不知道,盐城还私藏了一片万亩湿地——盐城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位于盐城国家级珍禽保护区中实验区内),风景不输西溪湿地,却太过低调。就连人民日报都点赞了盐城好生态!

  整个景区占地16000亩,鸟叫虫鸣、林木参天、天然的湖泊湿地……宛若一座世外桃源。拥有独一无二的生态资源和排名全国前列的空气质量,是盐城市乃至江苏省的重要生态名片。

  步入旅游区,这里蒿红似血,苇绿如玉;这里小桥流水,鱼跃虾戏;这里鸳鸯对舞,天鹅争鸣;这里群鹤迁飞,万鸟翔集;置身其中,犹如“仙境”。

图/陈国远图/陈国远

  置身湿地,一片烟云万千变化,时而弥漫扩散,时而凝聚浓郁,时而舒卷翻腾,时而铺展飘逸,让你感受到的是一种神秘莫测的幽美。

图/陈国远图/陈国远

  湿地植被繁茂,沟港河汊纵横,遥观野鹤云游天际,近处惊起一滩鸥鹭,让你体会到一种雅致清远的秀美。十一月的旅游区比平日更添了几分灵动。

图/陈国远图/陈国远

  入冬以后的黄海湿地,仍然水草丰美。芦苇、獐茅、藨草、碱蓬,变成饱和度不一的金黄色,从高处看去,麦浪一般。

图/陈国远图/陈国远

  当落日的霞光洒在湿地上,漫出带着暖意的金色,吹着湿地边的晚风,这里的生活惬意!

图/陈国远图/陈国远

  邂逅冬日小精灵

  盐城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

 图/陈国远 图/陈国远

  盐城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生态资源类型众多,分布颇广,有雄奇壮观的黄海滩涂、辽阔神秘的“红色地毯”、随处可见的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素来享有“湿地之都、仙鹤家园”、“生态廊道、黄海之珠”等美誉。

  丹顶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物种,目前全球野生丹顶鹤的数量仅有3500只左右。

图/陈国远图/陈国远

  湿地里丰足的食物、安全隐蔽的栖息环境,在这里成了丹顶鹤越冬的终点站。每年冬天,约有近600-800只丹顶鹤选择到盐城保护区越冬,这里是全球野生丹顶鹤西部迁徙种群最大的越冬地,也被称为:“丹顶鹤的故乡”。整个冬天,它们在这里呼朋唤友、自由翱翔,成了保护区冬天的独特景观。

图/孙华金图/孙华金

  盐城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立足盐城滩涂湿地自然景观和丰富的鹤文化资源两大优势。

  使游客既可以在一望无际的滩涂上,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欣赏鸟儿蹁跶舞动的身姿,聆听鸟儿天籁的声音,享受湿地的宁静与祥和。

图/陈国远图/陈国远

  还可以在丹顶鹤主题馆中体验盐城九曲蜿蜒的湿地风光,探索丹顶鹤成长的奥秘,倾听一个真实的故事,感受自然的魅力与人性的空灵。

图/陈国远图/陈国远

  最佳观鸟季

  11月-3月

  盐城黄海湿地是全球8条鸟类迁徙通道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的重要驿站,连接着20多个国家的候鸟迁徙路线,每年约有300万只候鸟在盐城停歇、繁殖或越冬,位列该迁徙路线上1030个保护区之首。

图/陈国远图/陈国远

  这里为丹顶鹤、勺嘴鹬、黑嘴鸥、青头潜鸭、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动物提供了宝贵的自然栖息地,支撑了17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物种的生存,在湿地生态系统类型、规模及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全球重要性。


图/@裹保鲜膜的冷鲜肉

  初冬,大雁直击长空、天鹅翩跹起舞、鹭鸟欢腾戏水、白鹤婉转低啼……一场热闹的候鸟戏湖、百鸟斗艳景观正在上演。

图/陈国远图/陈国远

  湿地,红了!

  盐蒿地

  观赏完冬日里的“精灵”,再随苏心游一起去看看这湿地里的独特景观吧!

 图/孙华金 图/孙华金

  这个季节里,盐城保护区的多处盐蒿变成红色,大自然神奇的将湿地地貌与红色盐蒿地有机融合,呈现出让人叹为观止的绝美画面。

图/陈国远图/陈国远

  无论是举目眺望,还是靠近观察,那一棵棵的植物,密密层层,就像是一块大自然的调色板,把湿地绘抹成魅力四射的旖旎画卷。

图/孙华金图/孙华金

  还有那随处可见的地肤,历经炎日的夏日、清凉的初秋后,开始展现出它最美的姿色。纤细的叶子,圆圆的的身影,感觉像个大萌物。

  在经历了秋日的洗礼浸润后,此时的地肤是这一年中最红最惊艳的时期。远远望去,成片的地肤顺着地形延绵,如同无尽的红毯蔚为壮观。

图/陈国远

  因此,不少鸟类来此停留、栖息、觅食,茫茫“盐蒿地”,萌态百出的“地肤植物田”,倒成了这些小精灵流连忘返的“乐园”。

  ● 小贴士 ●

  地址:盐城市亭湖区331省道附近

  开放时间:08:30-17:00

  交通方式:

  (1)公交:K202、K2 公交直达(末班车时间是17:40)

  (2)自驾路线:建军路-S349省道(老S331)-丹鹤线(旅游公路1号线)

  观鸟温馨提示:

  (1)避免喧哗、着素色服装,野生鸟类比较怕人类惊扰,因此观鸟的时候要保持安静、避免喧哗。

  (2)早、晚观鸟最佳。太阳出来之前,鸟儿们会从林中走出来觅食,等太阳落山后鸟儿们就纷纷回到林中休息,就比较难见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