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可活千年。

  无论哪个年龄段的徐州人,提起家乡时,都不会忘记长年累月陪伴自己的银杏树。徐州处处是银杏,每到11月,人行道上便是一路金黄,踏着一地的柔软回家,脚底总有一些不真实的触感。

  谁也不知道这些银杏在徐州存在了多久,正如关于它们的皆是汉画像石上的传说。它们仿佛是在守着一个莫须有的承诺,于漫长岁月中温柔守候,黄了一年又一年,等待着有人赴约。

  白云苍狗,沧海桑田,又是一年11月,你又怎知,这些为整个徐州镀上金色的银杏,等待的人不是你呢?

  邂逅[蟠桃寺旧址]

  在金山桥开发区工厂腹地蟠桃寺旧址,有一棵巨大的古银杏,据推算年龄已有500多年,应该算得上是市区最大的银杏树了。在它周边还有几株古柏,与其共同构成了一个徐州市区绝无仅有的古树群落。

  银杏的金黄,虽来自于“落叶归根”的萧索,却因为张扬的美,显露出盎然生机。它就似你走在路边,不经意间转头发现的一位气质绝佳的“女子”,你因其风光美貌而惊喜,又因其端庄气质而尊敬。只一眼,便让你走不动道儿。这一场美丽的邂逅,偏僻少人的地址与傲然伫立的“金色身躯”缺一不可。

  陪伴[云龙山景区]

  云龙山景区内的兴化寺禅院,早就有着“徐州最美银杏院落”的美名。古刹之中往往会栽有银杏,取其“洁净素雅、不沾凡尘”之意。徐州的古寺中,要说最知名的,兴化寺若排第二,便“无寺”敢称第一。但可别因为太过熟悉就忽略了兴化寺的胜景哦!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无论是一直无声伫立于院落中,还是固执地偏要在人心上生出赞美的根,兴化寺的银杏,总归是陪着慕名而来的客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冬季。

  这里的银杏有一雌一雄两株,年岁不是很大,却也覆盖了整个院子。满地的金色落叶和鹅黄色的院墙相互映衬,在初冬的阳光下显得格外温馨。清心之所,也可成为“疗伤”胜地。无声的陪伴,最是治愈人心。

  守候[户部山郑家大院]

  户部山是离徐州市民最近的银杏观赏地。当你通勤时从解放南路经过项王路路口,路口西侧项王路的遍地“黄金”便以沉静的姿态闯入你眼眸。这条长长的“甬道”,铺满了“朝杏者”雀跃的期待,路的尽头,是一院的岁月静好。

  五百年,这是户部山郑家大院中的这株银杏在此守候的时间,而相信未来,它也将沉默无数个五百年。五百年的静默时光,换来今世这绝世一瞥。无论多么“大隐于市”,令人惊艳的华彩总能在某一天厚积薄发。

  推开四合院的红漆木门,仿佛在一瞬间穿越了半个世纪,眼前这个金色的世界由粗壮的枝干撑起,道道纹络皆是岁月的痕迹。

  院外还有一株漫天梧桐,抖动着枝桠与其缠绵,随着风起,仿佛是一对爱人在悄悄低语。脚踩柔软的黄叶,仿佛落叶之下藏着厚重的历史,与院落的灰墙连结。

  惊喜[淮海纪念塔]

  当走过解放南路,迎面撞上一大片绚烂的银杏林时,就好像从喧闹繁华的都市一脚踏入净土,此时此刻心内的沉静,便是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北门的银杏林给你的惊喜了。

图/微泉山图/微泉山

  这里迎接你的,无疑是一场视觉盛宴。簇簇金黄点缀在红绿相间的山林与巍峨的淮塔间,入镜宛若天赐黄金。

图/微泉山图/微泉山

  你自可以漫步于园林中的林荫道上,或是坐在树下的长椅上,感受这片土地上秋树的静默与忠诚。无声的守卫,最为动人。

图/微泉山图/微泉山

  赴约[邳州铁富姚庄]

  前有“爱情隧道”,后有“时光隧道”,大概凡事若是沾上“隧道”二字,便总能带给人一种似乎能做些什么弥补过去的可笑的期盼和对神秘与未知的探寻。

  世间本无后悔药,回忆却是最能治愈人的良方。正如这条由银杏组成的“时光隧道”,“遮天蔽日”的金黄,将阳光种在心间,哪怕是萧瑟如秋冬,亦能从灿烂的黄叶和遒劲的枝干中找到温暖、安慰与向上的力量。

  这一场与银杏的约定,赴了又何妨?

  银杏时光隧道,位于邳州市铁富镇姚庄村(紧邻310国道)。11月正是时光隧道的最佳赏游期,三千米的道路铺满金黄,古老的银杏,以一边的交缠,成全一路的柔情时光。

  江苏的文明史,因邳州向前推了一千多年,而邳州的银杏,最古老的已达两千多年。30余万亩的银杏林,将邳州化为金色的海洋。暖色调的“滤镜”,使每一位前来摄影的人,都不自觉留住满世界的“橙光”。

  徐州的银杏,又岂止这些?邳州白马寺、港上银杏博览园、龟山汉墓、铜山新区海河路、嵩山路、长江路、高校校园……黄叶簌簌,似是树的低语;落叶归根,亦是树的成全。

  你若如约而至,我必许你满树“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