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电商平台的购物优惠算法某电商平台的购物优惠算法

  10月21日,天猫启动双11预售,该热词一度登上网络热搜。据悉,今年天猫的双11多了3天。11月1日-3日是第一波,11月11日为第二波。消费者在11月1日付预售商品的尾款,提前10天收到货。网友留言称,每年看双11的优惠规则都感到“怀疑人生”。那么,今年你准备“剁手”了吗?有些受访者表示,规则太烦,今年决定克制;也有80后受访者表示购物车已加满,再加上直播购物,“今年预计会败很多钱。”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燕 李冲

  卖方

  双11进入倒计时,各电商平台“大显神通”

  今年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在21日凌晨正式开启预售通道,带货“一哥”李佳琦以及“一姐”薇娅的直播间热火朝天,数据显示,创造了累计超3亿人的观看人数。

  今年天猫双11的规模再创纪录:参与双11折扣的商品超过1400万款,是去年的1.4倍。受疫情推动,今年电商渗透率创历史新高,双11作为本年最后一次大促,平台及商家均给予厚望。今年天猫双11优惠规则中,消费者不需要领津贴,跨店购物可以直接满减;天猫好房3000个楼盘首次参与双11让利,共80万套特价房,单套优惠可达100万元。

  其他电商也各显神通。苏宁率先抢跑,早在十一国庆期间就开启了“双11”活动。苏宁出台“50亿补贴”、“J-10%省钱计划”、“价保延长至11月12日”三大政策,提前打响补贴战。京东除在10月21日至31日开启预售外,11月1日至11日设置“开门红”、“专场期”、“品类期”、“高潮期”,并额外增加11月12日至13日为续售期。拼多多将于10月31日通过湖南卫视举办“双11”开幕晚会,且此次“双11”促销也将无缝接力10月20日结束的拼多多5周年庆。直播平台抖音等也将参与“双11”。

  买方

  70后姐姐:不买;80后达人:既参加预售也盯紧直播间

  对于即将到来的双11,你打算花多少钱呢?

  70后郭女士告诉记者,她很爱网购,所以双11还是会有所行动的,预计耗资千元以上。不过,对于今年的规则,她表示不太懂。“这一波和双11有啥区别呢?为什么现在就要付定金?”

  另一位70后孙女士表示,对双11的各种“吆喝”“玩法”均“无感”,她的账单是0元,理由是“物质丰富的年代,囤货又占地方又容易过期,何必呢?而且也不省钱。”另外,她也对“商家考验顾客智力”的做法有些反感。

  像孙女士这样在双11期间很淡定的网友还不少。有网友甚至玩出来一个梗——被规则逼“疯”了吗?教你一个办法节省100%,那就是“不买。”

  80后陆女士是网购达人,她早早梳理好购物单,并参加了预售,比如给宝宝买内衣、睡衣,给自己买的面霜、身体乳、护手霜、衣服等。上述物品总计1600元左右,已分别付了20-50元不等的定金,尾款支付是在11月1日的00:30开始。

  “今年的玩法变了,要有定金才能锁定,下单时必须勾选不退定金20元。”陆女士介绍,现在付定金有个好处,物流快,11月1日或者2日就可以收到货了。她还发现,其实在直播间购买更优惠,因为主播会额外增加现金券,赠品也会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