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今天3时55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寒露”。预计长假最后一天,好天气助力返程,早晚体感有些冷,白天阳光照耀又会暖意满满。未来三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仍都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变化不大。

  假期的尾声,好天气渐入佳境。南京昨天继续是秋高气爽、云淡风轻。预计今天在高空西北气流控制下,南京仍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上班日好天气还会继续陪伴大家。气温总体较为稳定,最高气温:22℃到24℃,最低气温:13℃到15℃,昼夜温差大,早晚需注意保暖。

  全省范围看,8日全省多云到晴,全省东到东北风逐渐增强至4-5级阵风6级,最低温度:淮河以南地区13~14℃,其它地区12℃左右,最高温度:全省23~24℃。

  9日上班第一天,全省多云,最低温度:淮河以南地区14~15℃,其它地区13℃左右,最高温度:全省23℃左右。10日全省多云,最低温度:淮河以南地区14~15℃,其它地区13℃左右,最高温度:全省23~24℃。

  从历史数据看,南京寒露节气平均气温17.8℃,衣着以长袖外套为主,因此也有谚语云:“吃了寒露饭,少见单衣汉”。但是寒露期间南京的平均气温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可以说寒露节气是“越来越暖”。

  昼夜温差大,也是寒露节气一个重要的气候特征,这主要跟秋天冷空气活动频繁以及辐射降温偏多有关。从历史数据看,1960年到2000年,南京寒露节气平均昼夜温差达到9.3℃!另外,寒露节气降水偏少,基本上都是以小雨为主,适合出游赏秋。

  昼夜温差大,又到了一年当中穿衣最纠结的时节。大家不妨尝试“洋葱穿衣法”,顾名思义,就是像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穿衣服,也能视场合与温度随时穿脱。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13℃到24℃;明天多云,14℃到24℃;后天多云,14℃到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