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白天,江苏大部分地区都以晴到多云为主,2日-3日两天,预计将迎来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最新的预报显示,2日淮北地区和和江淮之间阴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3日淮北地区阴有小雨渐止并转多云,其它地区阴有中雨,局部大雨;4日起全省转好。

  需要关注的还有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降温,3日到5日开始,全省气温有明显下降,降温幅度:淮北地区7到9℃,江淮之间5到7℃,苏南地区3到5℃。4日风力较大,陆上会出现4到6级偏北大风。因为此次冷空气强度较强,残存江苏一带的夏季领地将被秋天吞并,也请大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衣。另外,10月1日和2日,清晨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早上可能有雾或浓雾,对能见度影响较大,外出需注意安全。

  南京地区,预计1日南京以多云天气为主,好天气宜外出、宜赏月。2日至4日,南京有一次降水过程,3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下降4℃到6℃。

  中秋夜,除了淮北北部云量较大,赏月条件较不理想,而江苏其它地区都是明月相照。2日雨水光临,月亮踪迹就难寻了。今年中秋月亮有所不同,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今年中秋最圆月显得有些“小”,系本年度“第二小满月”。

  中秋恰逢“十一黄金周”(10月1日至8日),8天长假,相信不少小伙伴已经做好了周密的出行计划。假期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总体适宜,无持续性雾和霾天气;北方多冷空气活动,南方雨水较多,后期或将有一个台风影响南海海域。@中国天气 特别推出“十一”假期全国天气地图,看看你要去的地方天气怎么样?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十一”期间,北方多冷空气活动。“十一”期间,如果是到北方来游玩的小伙伴,大风一来在户外体感会“冷嗖嗖”,像是华北、黄淮一带需多带点厚衣服保暖;西北地区白天气温舒适,但早晚温差较大,像是新疆、青海等地公众出行需注意添衣。

  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有明显降雨过程。10月2日到4日,湖北、安徽南部、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有强降雨侵袭,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强降雨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西南地区东部和西北地区东南部多阴雨。10月2日至3日,陕西南部、重庆及贵州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需防范持续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提醒去云南、四川游玩的小伙伴,要做好打“雨水持久战”的准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