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丰县8名“一把手”局长的办公电话、手机号、邮箱以及个人微信号等等,日前在丰县融媒体中心“丰县发布”微信公号上全公开:“我是局长,我直接为您服务”。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相关图文发布一周以来,阅读量已超三万,是该微信公众号近期阅读量最高的图文消息之一。

  不少网友点赞称,丰县此举做到了公开透明,“丰县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怪大了”。也有网友表示,“拭目以待,以观后效”。

  8月24日,也就是丰县公布8名“一把手”局长联系方式以来,澎湃新闻记者先后联系了上述公布信息的8名局长,进行了一番“测评”。

  结果显示,8名局长的手机号均可接通,且接电话者都是局长本人。他们普遍表示,公布当天便接到了不少电话和微信好友请求,对于老百姓所反映的一些问题,也都一一进行了回复和处。有局长表示,并不担心会被打扰到,因为这些都是本职工作,“老百姓联系你了,告诉你了,你更应该去做。”

  有反映问题的,也有加了“备着的”

  8月24日晚,“丰县发布”发布了一则图文,内含丰县8位“一把手”局长的头像,以及办公电话、手机号、邮箱、办公地址,等等。

  文章称,为更好为企业、项目、客商提供服务,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县8家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公开联系方式,并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各界咨询和监督。

  联系方式公布后,不出意外,局长们忙碌了起来。

  公布后的一天内,接到十几个电话是普遍现象。丰县经济发展局局长谢建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联系方式公布当天,他睡得比较晚,加微信加到了夜里十一点多。

  丰县经济发展局局长谢建光

  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卜令奎更是加了100多个微信,收到了20多个电话,“打电话的大多是反映问题的,集中反映的是我们的城区排水、物业管理,还有新农村建设的一些问题。”卜令奎告诉澎湃新闻,一些相对简单的问题他直接进行了回复,稍微复杂的一点他也都记下了,回复可能需要一点时间。

  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卜令奎

  相比直接打电话,加微信的人中,不少是为了“验明真身”。丰县商务局局长宋来煦告诉澎湃新闻,加他微信的人中,不少人问他是局长本人还是助理,宋来煦也进行了答复。

  丰县商务局局长宋来煦

  宋来煦说,有不少人加了微信后表示,暂时不需要相关的政策咨询帮助,而是想备着,以后好联系。

  丰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刘香郁也说,多数人加他微信只是想验证一下,看看这个微信是不是他本人,其他没有再多说什么。

  但也有意外收获。“有个人加了我微信后,向我表明他有来丰县投资旅游项目的计划,希望能和我多交流一下,加强沟通。”刘香郁说。

  直言“不怕被打扰”

  无法忽视的是,作为“一把手”局长,精力毕竟有限。对此,此番公布了号码的局长们普遍表示乐观。

  丰县政协副主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韩以振向澎湃新闻表示,不担心自己会被打扰到,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是本职工作,更何况,“老百姓联系你了,告诉你了,你更应该去做。”韩以振说。

  丰县政协副主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韩以振

  据其介绍,在此之前,他也会在工作中主动把电话留给客商和老百姓等服务对象。“老百姓打电话来,说明他们对这个沟通渠道还是有期盼的,我们也感到很欣慰。”

  丰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刘香郁也表示,在平时的招商引资工作中,“我们的个人电话、名片也都会提供给别人,希望吸引更多的外来资本来丰县。”

  刘香郁说,在“丰县发布”公布“一把手”手机号码和微信前,自己已经做好了会有很多人打电话或加微信的心理准备。

  “我认为,企业或老百姓联系我,要么真的有需求,要么想看看能不能联系到我本人,我也是希望多打电话、多加微信,这样我们可以帮助企业或老百姓解决问题。”刘香郁向澎湃新闻表示。

  事实证明,“一把手”局长联系方式公布后,是有助于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的。比如作为丰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的刘新涛,接到了5个咨询医疗器械办理资格、房产证办理等业务相关问题的电话。

  还有县经济发展局局长谢建光,接到了一个在外地工作的丰县人的电话,表示想回家创业,向他咨询了相关政策。

  营商环境,长三角最北端县城的“逆势密码”

  丰县系徐州下辖县,位于江苏最北端,同时也是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最北端,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

  地处长三角的边缘地带,丰县该如何有所作为,而不甘于被边缘化?澎湃新闻注意到,结合丰县近几个月的一系列动作,打造“明显超出周边地区的优质营商环境”,或是丰县正在找寻的“逆势密码”之一。

  丰县经济发展局局长谢建光介绍称,今年是丰县营商环境“优化深化年”,全县上下正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特别是为外来投资的客商和企业提供服务。

  而这次公布“一把手”局长的号码,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提升营商环境。谢建光说,目前公开的几家单位,基本上也是和经济服务关联度较高的。

  丰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刘新涛认为,公布局长号码,做优营商环境,这一切其实都是在为了实现“丰县崛起”,做基础性的工作。

  丰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刘新涛

  刘新涛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两年,丰县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下了大力气。“没有招商引资何来工业发展?我们也在为丰县的‘工业立县’的目标打好基础。”刘新涛说。

  澎湃新闻注意到,公布8名“一把手”局长的联系方式,只是丰县全面提振营商环境的手段之一。

  今年4月,丰县服务发展专线“962518”正式启动。据公开报道,通过专人对专线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整理,丰县县委书记娄海,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春伟每天研办专线中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在融资担保、扩大生产规模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同时,会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办理情况定期进行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