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7月1日电 (王子涛 康玉湛)“沪苏通铁路!通了!”“长三角铁路一体化”“‘上海小笼’跟‘扬州汤包’更近了”……7月1日,在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上海站首发列车现场,列车乘务员手举标牌与旅客合影,与旅客共庆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

  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与沪苏通铁路同步开通运营。沪苏通铁路北起江苏省南通市,终到上海市嘉定区,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设9个车站。上海至南通的旅行时间由原来3.5小时压缩至1小时6分钟。

列车乘务员手举标牌祝贺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 王子涛 摄列车乘务员手举标牌祝贺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 王子涛 摄

  “地铁式”的铁路对家住南通、在上海工作的李娟来说,不仅让生活开启了“双城模式”,更拉近了与家人间的距离。

  “2003年左右我来回上海和南通要5个多小时,那时候坐大巴摆渡过长江。2008年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开通后,我开车回去遇上周末也要4个多小时。”李娟说,现在铁路开通最快66分钟就能从上海到南通,经常能回家家里老人也感到很欣慰,南通再也不“难通”了。

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王子涛 摄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王子涛 摄

  在上海的首发列车现场,二三十位“铁丝”(铁路粉丝)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还是学生的张毅敏就是“铁丝”中的一员,他正与朋友手拿着半人高的黑白打印“购票信息单”,在列车前找乘务员合影。

  “‘购票信息单’是网上买票时截图了打印出来的,上海地区已经很久没有开通相关的新线路了,所有能在暑假第一天体验沪苏通铁路开通我们非常兴奋!希望之后能让列车长为我们签字,让我们留作纪念。”张毅敏说。

列车即将驶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 王子涛 摄列车即将驶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 王子涛 摄

  11时28分,从上海开往南通方向的C(城)3836次列车准时发车。这趟首发车的车票可谓一票难求,能坐上这趟列车的乘客都是大家眼中的“幸运儿”,而上海客运段也在列车上为旅客准备了苏州评弹、昆曲、歌舞等具有当地特色的表演,让旅客度过短暂且轻松的旅途。

  “桥到了!桥到了!”随着12时45分左右列车驶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上海的李梅激动地拿着手机给家里的亲戚做起了“直播”。“以前从上海去北方坐火车过长江感觉特别漫长,现在一眨眼几分钟就开过了,真让人感叹时代的发展。”李梅说。

  一条铁路,一座桥,开启了沪苏通等地人民的生活新篇章。“上海大都市圈”效应进一步凸显,长三角一体化也在迈出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