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以下简称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据交汇点客户端消息,7月1日上午,国家铁路集团、江苏省、上海市共同启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并同为大桥揭牌,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宣布:“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运行!”

  交汇点新闻 图

  当日11:30,C3839次列车满载旅客从南通西站开出,同时,上海方向的首发列车也相向而来,标志着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本文图片除特殊标注外,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图

  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也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苏省南通市,从既有宁启铁路赵甸站引出,经南通市通州区,向南跨越长江,经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到上海市,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

  国铁集团 图

  沪苏通铁路车票已于6月30日11时正式对外发售。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查询,目前上海至南通的车票价格区间大致在二等座54元-83元、一等座86元-132元、商务座194元。

  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旅客列车最高44.5对,开行货物列车6对。

  其中,南通将首开至上海、上海虹桥、广州南、深圳北等方向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在南通站停靠办客的列车达41对,比目前增加12对;在南通西站停靠办客的列车达20.5对。南通至上海之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左右压缩到1小时6分钟左右。

  此外,沪苏通铁路开通后,上海虹桥至泰州、扬州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1小时48分钟、2小时22分钟。泰州将首开至上海(虹桥)3.5对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泰州站停靠办客的旅客列车达到41.5对、比目前增加14.5对。

  苏南的张家港、常熟、太仓将首开至上海、杭州、宁波、温州、成都、重庆、汉口、黄山、深圳、广州等方向多对旅客列车,其中张家港、常熟、太仓、太仓南站停站办客列车分别达43对、37对、38.5对、11对,上海虹桥至太仓、常熟、张家港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32分钟、48分钟、53分钟。

  作为今年江苏省、上海市开通运营的第一条铁路,沪苏通铁路在技术和绿色发展方面相较其他铁路具有明显的特色。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陈万钧介绍,沪苏通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多项技术突破,有些技术指标居世界之最,特别是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作为世界建桥史上“高大新”的典范,大批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新工艺均为首次采用,已被国家授予65项专利。

  此外,沪苏通铁路85米高单元组合式通信铁塔由我国完全自主创新,不仅创造了全国铁路通信铁塔的新高度,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又一成果。

  建设部门还开展了软土路基沉降变形控制技术、跨区间既有线改造施工安全技术研究等,解决了不均匀沉降、既有线施工安全难题;创新应用了路地联防报警系统、无人值守视频监控系统等,为全线建设运营注入了科技元素。

  在绿色发展方面,陈万钧介绍,沪苏通铁路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施工中尽量少扰动环境,能避开的树木坚决不搬迁;河流水系下穿铁路时建造涵洞,确保原有水系畅通无阻;大力实施路基、站区、生产生活区绿化工程,确保铁路沿线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乔灌结合、错落有致。特别是针对昆山天福国家湿地公园,在设计和施工中制订详细的保护方案,建成了湿地景观带,实现了铁路与自然融为一体。

  沪苏通铁路的建成开通,不仅让南通市直接进入了“高铁俱乐部”,使张家港、常熟、太仓等3个“百强县”真正告别了“地无寸铁”的历史,更标志着江苏在完善铁路网络结构、提升跨江融合发展能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进入了新阶段。

  有研究区域经济发展的专家指出,沪苏通铁路虽然只有100多公里,但意义和作用非同寻常,特别是在增强苏中、苏北地区与苏南、上海的沟通联系方面,影响重大而深远。沪苏通铁路借助两端的宁启线、新长线及上海枢纽,不仅有效沟通起沪宁线和沪杭线,而且在北至山东、南及浙江的东部沿海经济活跃地带形成了一条更加直接便捷的纵向铁路通道,江苏的沿江、苏中、苏北地区由此全面进入上海1-2小时都市圈。

  沪苏通铁路建成后,江苏在建铁路还有6条、总里程达1021公里,投资总规模超过1800亿元,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

  随着沪苏通铁路的开通,江苏拥有的运营铁路增至22条,总里程达367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681公里,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增长33%和96%。

  今年下半年,江苏还将建成3个项目,新增高铁500公里以上,届时将实现各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以内通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

  预计到“十四五”末,江苏将实现各设区市到南京1.5小时直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小时通达,南京至我国所有中心城市5小时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