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钢桥面沥青摊铺试验段完成,为公路钢桥面沥青摊铺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试验段选择在南引桥公铁合建段S10号墩一S14号墩公路混凝土梁顶面,长130米,宽4.5米。该试验完成标志着沥青摊铺施工即将在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钢桥面全面展开。

  (工人们正在进行沥青摊铺作业 张耀军摄)

  为了确保连镇铁路线8月15日联调联试、11月28日开通运营的目标实现,承建单位中铁大桥局连镇铁路项目部专门建设了两座起升高度45米、额定荷载100吨的大型沥青混凝土提升站提升沥青混凝土运输车至大桥桥面进行沥青摊铺施工。

  据沥青摊铺项目负责人张毅介绍,沥青摊铺受天气影响较大,温度越高,沥青摊铺质量越好,因此摊铺施工选择晴朗干燥的天气进行。按照沥青摊铺工艺要求,首先必须在混凝土梁顶面涂刷环氧树脂粘结层Ⅱ型,接着铺设3.5厘米厚的直馏GA-10浇筑式沥青混凝土,摊铺的同时在顶面撒布预拌碎石,来提高路面抗辙性。然后涂刷环氧树脂粘结层 Ⅱ型,再摊铺3.5厘米厚高温拌合型EA一10环氧沥青混凝土。

  按照施工计划,五峰山长江大桥沥青摊铺工作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