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好,风景如今大不同。6月5日上午,横穿沪苏浙的“水乡高铁”沪苏湖铁路正式开工。这条穿梭于太湖、淀山湖、佘山、南浔等众多风景名胜中的高速铁路,未来正确的打卡方式又如何?或许,从沿线极富“江南味道”的站房中就能窥得一斑。

  哪个站点最有“江南味道”?你来看

  沪苏湖铁路全线设上海虹桥站、松江南站、苏州南站(汾湖站)、盛泽站、南浔站、湖州东站、湖州站,共7个站,其中上海虹桥站和湖州站为既有车站,其他为新建中间站。

  5日开工现场曝光出一组沪苏湖铁路沿线站房的设计效果图,令人眼前一亮。

  湖州东站以“水漾丝路,湖倾万锦”为概念,对传统文脉进行现代化演绎;南浔站以“泛舟水乡、古镇新韵”为主题,贯彻“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新时期铁路客站理念;盛泽站以“阔泽吴绫”为主题,取“飘逸”“优雅”的意向,营造舒展大气的建筑形象;苏州南站即汾湖站,以“联结”为设计理念,注重合理性与经济性形成非对称、舒展的建筑形态;松江南站以“云卷云舒”为设计构思,形成高低错落的立体造型,寓意了“云间”的古称。

  沿线47座桥梁,穿行水乡湖泽

  记者了解到,沪苏湖铁路正线共有大中桥17座,中、小桥30座,涵洞50座,桥梁总长共计147.1公里,桥梁占线路长度的89.7%,最长的苏湖特大桥长约68.7公里。桥梁设计坚持适用、经济、安全和美观设计原则,桥梁上、下部结构线型流畅、相辅相成、简洁通透。

  跨斜塘航道桥,采用主跨260米四线分离式双边箱钢混组合梁斜拉桥体系,在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中尚属首例。

  跨金山、沪昆、沪春铁路桥,采用128米钢桁梁(总重约2800吨)小角度连续跨越金山铁路钢桁梁、沪昆铁路、沪春铁路,为上海路局范围内最大跨度平转施工钢桁梁。

  跨越常台高速、苏嘉运河桥,采用(35+168+136+35)米独塔斜拉桥,是国内高速铁路中最大跨度的独塔斜拉桥。

  跨东苕溪特大桥,采用(90+180+90)米梁拱组合结构体系桥一跨跨越,最大程度减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4年后,坐上高铁打卡江南

  沪苏湖铁路建设工期4年,届时一条具有浓郁江南水乡特色的休闲旅游黄金线将给高铁出行带来新体验。

  坐上高铁动车,一路穿越江南水乡。沪苏湖沿线密布众多景点,既有太湖国家风景名胜区、淀山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和肖甸湖、佘山等国家森林公园、震泽省级湿地公园,也有朱家角、练塘、金泽、盛泽、震泽、织里、黎里、南浔等江南古镇。那么,坐上高铁打卡江南,你心动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