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的芒种节气,国家气候中心5日上午正式发布:江南区梅雨已于6月1日正式开始,较常年偏早7天。

  江南入梅,是如何确定的?

  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最新监测,参照《梅雨监测指标》国家标准(GB/T 33671-2017),对梅雨气象要素和大气环流系统综合分析研判,结果表明:6月1日开始,江南区雨日指标达到入梅标准;区域日平均降水量达到2毫米;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位于18°N以北,监测区气温也超过22℃。国内外动力数值模式预测显示,上述监测指标在6月6-10日仍将稳定维持。因此,可以确认江南区梅雨于6月1日正式开始,入梅时间较常年偏早7天。

  来源:视觉中国

  进入梅雨期后,江南一带降水强度增强,强对流天气活跃,大部地区累计雨量有50~100毫米,其中江西婺源(185.3毫米)、浙江常山(183.4毫米)等21站累计降水量超过100毫米,浙江开化(231.8毫米)等3站超过200毫米。因此需特别防范梅雨期开始后江南地区强降水造成的洪涝和次生灾害,及时做好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

  “江南梅雨”和江苏有何关系?

  从全国来看,根据不同的地域划分,梅雨可以划分为江南梅雨、长江中下游梅雨和江淮梅雨。其中,率先入梅的江南区域包含了江西、浙江、福建北部等地,而江苏属于江淮梅雨带的范畴。

  通常来说,江苏的梅雨季在6月中旬开始,7月中旬结束,也就是出现在“芒种”和“夏至”两个节气内。梅雨期长约20--30天,雨量在200--400毫米,高温、湿度高是梅雨季的特点。此外,梅雨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副热带高压足够稳定,雨带持续徘徊,下雨的时间足够长。

  而今天(5日),随着雨带的摆动,江苏的沿江苏南地区也出现了雷暴天气,南京等地一早就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信号。

  不过预计6日天气就会转好。目前看,9日前后大气环流将出现调整,江苏的淮河以南地区将进入多雨时段。国家气候中心将密切监测我国梅雨的季节进程和长江中下游区及江淮区梅雨指标的监测进展,及时组织汛期滚动预测会商,提供订正预测和服务信息。

  小知识:

  梅雨,又称黄梅天,指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国台湾、日本中南部、韩国南部等地,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间持续天阴有雨的自然气候现象。由于梅雨发生的时段,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中国人称这种气候现象为“梅雨”,这段时间也被称为“梅雨季节”。“梅雨”期间少有晴天,降雨连绵不断,同时气温高,这是“梅雨”的典型特征。